中美贸易战 北京再作重大让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30日讯】中美贸易磨擦持续发酵之际,大陆证监会发布新规,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外界分析,在中美贸易纠纷愈演愈烈的关键时刻,中方此举实际上是向美方作出的一项重大让步。

4月29日凌晨,大陆证券监督委员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承诺要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允许外资控股股东申请与其“业务经验相匹配”的证券业务。

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相关规定,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新规意味着在大陆证券市场投资多年的外商,终于开始进入“由参转控”的控股时代,可以在中国的证券公司中持有超过50%的股份了。

这一新规被认为是大陆当局在美中贸易纠纷中再次作出让步的又一最新迹象。

在此之前,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于4月3日公布拟对总额约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后,接着又宣布准备再追加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征收清单。理由是反制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降低美中贸易逆差。

此外,美国公司一直抱怨,中国不允许外国公司在证券和汽车等关键领域控股中国公司,规定外资的持股不得超过50%。即便90年代已进入中国的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也只能为49%。

3月份,美国特斯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还曾在推特上抱怨说,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不能拥有50%的股权,而在加州一地,就有5家100%独资的中国汽车公司。

4月初,大陆当局宣布2020年底之前,将取消对汽车合资企业50%的外资股比上限,并降低进口关税。

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表示,外国投资者投资证券公司的比例限制将放宽到5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论坛上也曾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重大新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习近平承诺,2018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增加民众需求比较集中的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他还表示,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美国总统川普对习近平的发言表示欢迎,并表示他有信心,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能度过目前贸易争执。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等人5月初将访问中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