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浮动核电厂”首航 被批危如“切尔诺贝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30日讯】近日,俄罗斯海上浮动式核电厂从圣彼得堡造船厂启航,准备绕过北极前往远东。绿色和平组织等环保团体抨击该计划是个危险实验,把它称为“漂浮的切尔诺贝利”。

英国《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报导,这座建筑在大型驳船上的浮动式核电厂名叫《罗莫诺索夫院士号》(Akademik Lomonosov),是由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建造的全球首座浮动式核电厂。这座核电厂全长约144米,造价4.8亿美元,号称能为20万人提供电力。

《罗莫诺索夫院士号》装载2座核子反应炉。它28日从圣彼得堡造船厂启航后,将穿越波罗的海,再绕过挪威进入北极,驶向俄罗斯西北部极圈内港市莫曼斯克(Murmansk)。

抵达莫曼斯克后,《罗莫诺索夫院士号》反应炉的核燃料才会点燃,接着再拖往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预定在当地给一座港市和若干海上油井供电。

负责该项目的主管楚涅夫(Vitaly Trutnev)称,《罗莫诺索夫院士号》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核子装置之一”,安装最新的安全系统。

俄国核能公司Rosatom坚称“浮动核电厂”符合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对运转程序的所有要求,夸口就算连海啸等灾害也奈何不了“浮动核电厂”。

但“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等环保团体认为,“浮动核电厂”若在途中发生事故,将危及北极部分地区。

“绿色和平组织”的核子专家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表示,让核反应炉在北极海上随波起伏,将对脆弱的自然环境构成威胁,当地环境已经因为气候变迁而承受巨大压力。

他说:“浮动核电厂通常在海岸附近或浅水域使用…但《罗莫诺索夫院士号》的平底船身和缺乏自动推进功能,使它格外容易受海啸和气旋袭击,并不是像俄方声称的那样安全。”

挪威和瑞典等国家也都对此表示疑虑,称尽管在圣彼得保测试的初步计划已经取消,《罗曼索诺夫院士号》仍对环境构成威胁。核反应炉在北极海运行,将对已处于气候变迁重大威胁之下的脆弱环境构成威胁,也可能殃及其他人口稠密或脆弱的自然区域。

环保团体称浮动核电厂就像“漂浮的切尔诺贝利”、“核子泰坦尼克号”。

相关视频:

切尔诺贝利核能爆炸

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苏联核电厂《切尔诺贝利》4号机组发生爆炸,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核能发电厂意外事故。这次灾难所释放出的辐射线剂量是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400倍以上。

苏联解体后,各个独立国家,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至今仍在为清理切尔诺贝利所造成的污染问题及其引起的健康问题付出着极大的代价。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数难以精确计算。苏联时期的刻意隐瞒,使得追查牺牲者方面的工作变得更为困难。事实上,苏联当局在事件发生之后不久,就禁止医生在死亡证明上提及因“辐射线”而死亡。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