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为“韬光养晦”内情 拥自主系统反常示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1日讯】继中兴遭美方7年禁售令后,华为日前也被美方调查。两家公司6年前就曾遭美方调查,当时华为称开始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以便取代安卓,但时至今日,华为中兴仍依赖安卓系统。对此,有报导揭秘华为拥有自主操作系统却反常示弱的内情。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美国司法部发动刑事调查,调查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否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

中兴和华为等,有大陆官方背景的公司,被指在官方的支持下,为中共的“盟友”朝鲜、古巴和伊朗等国提供技术和设备。

美国会曾发表报告,点名华为、中兴、联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产品和技术中设置后门,替中共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近年,美英等多国开始抵制中兴和华为产品。

因华为、中兴仍继续依赖谷歌的Android系统,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令华为、中兴面临困境。

南华早报早前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话称,2012年美国对华为和中兴进行调查后,华为就开始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以便取代安卓。华为也有自己的平板和个人电脑操作系统。

这则消息,让不少中国人感到高兴,这意味着华为将正面反击美国的技术。

但随后剧情迅速逆转,陆媒报导说,华为表态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华为没有发布自有OS(操作系统)的计划,“我们的重心在Android OS产品;我们对移动OS采取开放的态度。”

公开消息显示,华为的手机操作系统取名为麒麟OS,至今已有6年时间,但华为仍没有正式将其商用。华为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不打算发布自己的操作系统,将继续专注为安卓操作系统提供的产品,并对移动操作系统采取开放态度。

华为旗下智能手机品牌Honor总裁赵明称,这是一个能力和必要性的问题,华为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目前不必要的。

但事实上,美国宣布的禁令中,包括禁止中兴通讯手机使用安卓系统。如果华为不能拥有自己的、成熟的操作系统,意味着未来会像中兴一样面临灭顶之灾。

那么,华为为什么不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而甘心受制于美方提供的技术呢?

中金在线分析说,一方面,华为考虑到安卓和苹果系统的市占率已经处于垄断地位,公开发布系统可能会使竞争公开化,另一方面,配套的应用程序开发需要聘请大量专业人员,成本急剧上升且商业风险巨大。说到底,还是由于力量的完全不对等的问题。

报导认为,华为才创立30年,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低调务实、韬光养晦似乎才是正确的生存之道。

2017年1月,任正非曾对其员工说,不能讲“‘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无论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谁讲一次就罚100元。

中兴事件发生后,华为的芯片战略备受外界关注。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谈到“华为智能手机是否都会用麒麟芯片、是否会外销时”表示:华为在智能手机方面,从来都明确是多芯片供应的战略。

身为中国每年研发经费投入最高的企业(全球第六),华为的表态令舆论不解。

财经媒体人刘晓博认为,华为这样表态,主要是为了体现开放、低调、“无意威胁谁”的态度,以避免遭受更大的打击。

署名王新喜的作者就曾在媒体刊文说,分析华为若要做一款成功的操作系统,究竟有多难?

作者说,开发操作系统大致需要几个条件。一是巨额资金,如微软开发的Windows Vista系统,共花费超过200亿美金。Linux也要花费约100亿美元,在目前谷歌与苹果的操作系统已发展成熟下,想要开发一款操作系统来抗衡几乎是不可能。

二是技术,苹果的最底层是Unix的二次开发,安卓的底层是基于Linux的二次开发,经过过滤演变出来的两大派系,但其本源都在于Unix,所以两者都站在了前人的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而延伸出来的两大分支。

微软从85年开始推出Windows1.0之后,经过了Windows98、2000等一代一代的诸多的优化与周期性迭代,才发展到XP系统。因此,华为要凭空冒出来一个操作系统并要发展到较高水平,本身也有技术积累与迭代的难题在。

在智能手机行业,变化太快,想短时间做出一款操作系统迎头赶超谷歌、苹果不现实,所以在国内,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OS都是基于Android上层界面进行修改,但在系统底层还是Android的内核。

而对于华为来说,相对于硬件,软件开发设计并非其核心竞争力。也是华为体系中较为薄弱的一环,缺课太多,要补的环节太多。如果真要开发操作系统,技术上、软件上,都有太多功课要做。

作者说,一家厂商若真正有野心,从一开始规划就会有占据主导权与掌控权的思路,而不是等到自己做大了,才想到依附于人、寄人篱下的那种危机感。

作者表示,在目前的条件下,华为等手机厂商的做法,不应该是从头开始去研发操作系统,而是在技术升级的风口把握机会,找到一种更好的路径与技术玩法,来打破现有的操作系统体系,以另一种姿态与国际巨头争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