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拒绝川普两大要求 贸易谈判或难有成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1日讯】中美贸易谈判本周末将在中国进行,在此之前北京已推出数项让步措施。但美媒报导,中方依然拒绝考虑美国总统川普的两大关键要求,此次谈判可能很难达成共识。但该消息来自匿名中共官员,无法确信是否代表北京当局。

《纽约时报》报导,在周一(4月30日)上午结束的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六位中共资深官员和二十多位有影响力的顾问,详细阐述了中共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对中美贸易谈判所持的立场。但研讨会上的所有官员和大多数顾问坚持匿名。

这些资深官员称,将拒绝和美国讨论川普政府过去数月提出的两个最大要求,即削减1000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以及抑制(curb)旨在升级中共高科技产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他们认为,这两项长期要求不可接受,应该被排除在本周末的中美会谈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党媒和大外宣将《纽约时报》英文报导中的“抑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翻译成“禁止中国投资高科技领域”。这种刻意曲解,显然是出于煽动反美情绪、回避敏感问题的需要。

中共为《中国制造2025》斥资3000亿美元,以支持高科技产业“主导未来”。外界谴责中共政府的支持会让海外相关产业陷入不公平竞争,而共产政权企图主导未来世界高科技,也给自由世界带来巨大威胁。

报导称,一位参与研讨会的资深中共官员表示,北京不愿意与美国就任何抑制《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进行谈判。其他与会者则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更好地解释这个项目,并对其进行微调来解决分歧,但这一立场可能无法让川普政府满意。

与会者透露,中方已准备好讨论减少每年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是北京否认贸易逆差是因为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并希望通过购买更多的美国高科技产品来减少贸易逆差,但美国一直拒绝向中共出口这些产品。

与会者重申了中共进一步开放金融和汽车行业,以及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希望以此换取美方让步。他们认为,川普商人出身的背景让他更有机会达成协议。

不过,他们也表示,中美立场分歧依然巨大,中共领导们对在本周达成协议持怀疑态度。但他们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中共官员或许会在一个月后前往华盛顿进行进一步磋商。

这些官员称,北京不会同意一项包含川普上述两大要求的协议,而且在美方取消关税威胁之前,也不会同意达成协议。

而24日川普公布美方贸易代表访华谈判的消息时则表示,如果中美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按照既定计划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显示在中方妥协之前,美方不会取消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计划,而另外1000亿美元的计划也在酝酿当中。

在美方确定多名强硬派人物访华谈判之后,北京已经出台多个具体措施“加大开放市场”,包括受理美国 American Express 信用卡在华业务的申请,声称最快下月大幅降低进口汽车关税,以及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等等。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亲自会见美方代表团,中方可能提出削减两成半汽车进口关税、放宽外国电影入口配额、采购更多美国产品等让步措施。而中财办主任刘鹤两个月前访美时,不但没有见到川普,还遭遇美方加征钢铝关税等一系列杀威棒打击。

中方这些举措被认为是在贸易谈判前,试图软化美方态度,避免贸易战开打。多数专家对贸易战结局的判断是,中共无法承受经济崩溃的后果,最终会妥协让步。

但是,在北京做出让步姿态的同时,中共体制内依然不断传出对美强硬声音,不知是出于国内舆论宣传的需要,还是对美方软硬兼施的策略,抑或是有人存心激化矛盾,制造麻烦。

中共目前内忧外患,在中美对抗的同时,中共内部权力博弈仍在继续。北京当局嫡系人马仍未完全掌控大局,而搅局的江家余党却依然大有人在。

《纽约时报》上述报导中,没有透露研讨会是否官方主办,也没有公布与会官员、顾问的真实身份,这些匿名人物的言论是否真正代表北京当局,还值得怀疑。

如果确是北京立场,则可能意味着中美贸易冲突将面临再次升级的可能。目前美方仍有后续措施蓄势待发,包括启动新一轮301调查、调查华为违法行为等等。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