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中共窃取技术 美拟限制陆民参与敏感研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2日讯】中美贸易纠纷持续之际。有美媒称,因担忧中共籍研究人员窃取美国敏感技术,川普(特朗普)政府考虑采取严厉措施,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从事敏感研究。

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有中国籍研究人员疑似在美国参与隐形战机研究后,将技术带回中国。美国政府因担忧中共获取美国的科技机密,考虑采取严厉措施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从事敏感研究。

报导说,白宫也正在讨论是否要限制给予中国公民某些种类的签证,加强针对在美国公司和大学从事军事或情报价值等领域研究的中国人员的管理规则。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研究人员在具体哪些类型的项目中受限制,但预计在先进材料、软件和其它一些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关的技术领域的合作项目可能受限制。

报导说,有关细节尚在讨论中,最终结果最有可能影响到的是持有留学签证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持有临时签证的在美国科技公司工作的雇员。

此外,据路透社引述4名参与会面的消息人士称,4月30日,美国财政部官员与约10个行业组织的高管进行会谈,讨论最新立法草案,该立法将收紧对外国投资审查,以限制中国收购美国先进科技。

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参众两院最终将如何修改这项立法草案仍有待观察。该立法将扩大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审查范围。

美国企业对这项议案非常关注,该立法将授权CFIUS进一步收紧对中国投资美国企业的限制,并可能招致中方的报复措施,也限制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而收紧CFIUS审查流程是川普政府支持的多项举措之一。

近年来,一些美国政治人物和研究人士一直抱怨,中国设法通过购买美国科技公司等方式获取美国高科技,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报道说,川普政府一直支持加强对外资投资的审议,包括对钢铁和铝提高关税等举措,都是为了在贸易问题上持保护主义立场,以便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和提高对外资投资项目的审查力度。

报导说,支持修改对外资审议程序的人士希望把该立法,附加到美国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当中,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负责向美国国防项目拨款。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