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领军中方谈判遇大考 贸战棘手局面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北京当局周三正式对外证实美国财长将率团访华,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牵头与美代表团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谈判。今年2月底,刘鹤曾紧急赴美,欲为紧张的贸易冲突灭火,却未能面见川普,也未达到预期目的。舆论认为,刘这一次领军对阵美方强硬团队,压力更大。

当地时间5月2日,中共官媒发表通报称,中方欢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美方代表团于5月3日至4日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与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有外界分析称,中共官方这则简短的通报释放出两个重要讯号:其一,美国财长以总统特使身份领团访华,说明美方团队规格很高;其二,专门提及刘鹤将会见美代表团,说明刘鹤将“领军中方团队与美方对阵”。

这并非刘鹤首次与美方贸易代表打交道。今年2月27日至3月3日,刘鹤曾不惜缺席中共第19界三中全会,赶往美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外界普遍认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一触即发”的美中贸易冲突“紧急灭火”,但美国方面显然并不买账。

美国总统川普不仅没有会见到访的刘鹤,而且就在刘鹤刚刚抵美的当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还公布了《2018年贸易政策纲要暨2017年度报告》。这份报告严厉批评了中共采取的“中央统制经济模式”,指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年,却违背当初的承诺,至今不但没有真正走入市场经济,而且还在国际间破坏自由市场原则。当晚,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将对中国进口的铝箔课征最高106%的反倾销税。舆论认为,美国政府的上述举动是对中共政府的一个“下马威”。

当时,针对中美贸易冲突的现状,时事评论员文昭曾对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指出:美国着眼的是中美贸易的结构性冲突,因此会拒绝接受中共派出的“速效定心丸”。

文昭说:“中美巨额贸易逆差是由若干结构性原因造成的,比如说中共政府控制汇率,给出口行业提供补贴,还有中国国内一些盈利比较高的行业被国有资本所垄断等等。不改变这些结构性的原因,那么只能在短时间内缩短贸易逆差,也不能达成川普政府的真正目的。川普政府要做的是一个整体的结构性的改变,让美国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与中国商品居于一个平等的竞争地位,这样美国国内的制造业才能复苏,就业才能带动。”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受川普派遣到中国磋商贸易问题的代表团7名成员包括: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美国财政部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美国总统国际经济事务副顾问埃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

外界公认这个团队的成员大多是作风硬朗的“鹰派”人物,刘鹤或将面对仕途生涯中前所未有的谈判压力,最终双方能在多大程度上达成妥协,实在不容乐观。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