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当选总统就赶走中国投资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今年7月将在全国展开总统大选。即将参选的反对党领袖夏米萨(Nelson Chamisa)日前在津国首都举行的劳动节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誓言,自己一旦在大选中胜出,将立即驱逐中国投资者,因为他们“剥夺了我国的资源”。

据英国《BBC》报导,今年2月接任民主变革运动党(MDC)党主席的夏米萨,5月1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的劳动节大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他在演讲中批判现任总统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与中共政权以及其他一些国家达成交易,“他们正忙于投资剥夺我国的资源。”

2017年11月20日93岁的穆加贝在公众的抗议声中辞职下台后,有“鳄鱼”外号的姆南加瓦接任了津巴布韦的总统。

穆加贝掌权时期曾突然将津巴布韦的钻石矿收归国有,此举令已经成为津国东部马兰吉钻石矿区两大开采商的中国安津投资公司与济南钻石矿业公司大为不满,并由此导致中津关系紧张。

而姆南加瓦上台后立即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资大开绿灯,因此得到中共政府的亲睐,但却引起津国部分国民的不满与争议。

目前,中国已是津巴布韦第4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从农业到建筑业,投资总额达数十亿美元。

作为反对党领袖,夏米萨对姆南加瓦的施政多有抨击,其中就包括强烈反对其项外资大开绿灯的做法。夏米萨表示,如果自己在今年7月的大选胜出,9月正式上任总统后,“我会打电话给中国人告诉他们(中国商人),他们所签署的协议不可能被接受,他们应该回到自己的国家。”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