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交涉破裂 美中贸易“世纪谈判”桌上先开战?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讯】5月3号、4号,美国贸易高级代表团将赴中国,与北京高层就中美经贸争端谈判。这是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后,美中双方近20年来最重要的经贸会谈。中共对高科技产业的补贴,是双方最大的分歧之一。

美方7人谈判团,由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队;美国商务部长和白宫4名核心经济幕僚同行,美国驻华大使参与。代表团以鹰派为主,主张强硬回击中共不公平的贸易政策

美国的诉求,多数是中方加入世贸时就已做出的承诺,例如保护知识产权、开放市场等。

谢田:美国的目的不是真的想打贸易战,实际上是想纠正中美贸易之间的不正常状况。如果通过进行访问,把美国的态度明确的向中方表达,得到中方的承诺的话,我想还是有希望避免贸易战进一步恶化。

而中方谈判团,将由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刘鹤领队,王岐山将参与会谈。习近平也可能与美国代表团会面。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方官员消息说,北京在这轮谈判中,可能同意做出一些改变;包括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放宽进口电影分帐片数量配额;购买更多美国商品等。

不过双方仍有重大分歧。

据《彭博社》4月初披露,美中此前幕后谈判时,美国曾要求中共减少对高科技产的补贴。中共拒绝。当时直接导致幕后谈判破裂。

谢田:中共它专制集权国家,它会擅于利用“举国体制”,用国家的力量来扶植某一产业。这对自由市场经济国家那些行业来说,就是不公平的。你等于是用一个国家的力量来跟美国一个行业甚至几个公司来对阵。正常国家没办法用纳税人的钱来扶植几个产业、几个公司。 所以这也不是一个公平竞争。

《华尔街日报》本周报导,在这轮公开谈判中,中共依然会拒绝停止对高科技产业的补贴。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预计由官方提供3000亿元融资,扶植晶片、人工智能等10个高科技行业。

谢田:中共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计划上肯定不会那么轻易让步,因为中共存亡到了关键点,在政治有危机的时候,它一定要想办法通过高科技,来提高它的军事力量,来保护它的政权。但是对美国来说,这就是中共这个共产主义政权威胁世界的最核心的内容。也是导致中美逆差的关键问题,所以美国也不会放弃。

谢田认为,一旦中美贸易战爆发,中方的损失将远远大于美国。因此,如果美国代表团态度坚定,北京最终将被迫作出改变。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