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鹰来鹤挡” 港媒:刘鹤失朝鲜牌难解贸战死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中美贸易谈判即将开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与访华的美国“鹰”派代表团,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磋商。有港媒分析认为,刘鹤此前访美无功而返,未能平息贸易战火;现在韩半岛局势突变,中方失去朝鲜这张牌,刘鹤将更难解开贸易战的死结。

中共官媒5月2日发布消息,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美方代表团于5月3日至4日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与美方代表团,就中美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美国白宫4月30日公布了美方代表团成员名单,包括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美国总统国际经济事务副顾问埃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

外界认为,美国总统川普派出的都是对华鹰派人员。莱特希泽与纳瓦罗都是针对中共301调查的推手,库德洛表明在对华贸易上,不能让中共伤害美国的未来,姆努钦也认同中共对美国的贸易不公平。

而中方除了习近平经济智囊刘鹤以外,没有公布其他参与磋商的成员名单。但《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消息称,习近平与王岐山都将与美方代表团会面。

对此,香港中文媒体分析认为,刘鹤此次谈判对阵的是美方鹰派人物,目前华为、中兴两大通讯公司都扼在对方手中,川普在盯紧贸易逆差的同时,也将对华高科技出口捂得更严,而中方与美国博弈最重要的一张牌——朝鲜,日前又出现巨变。

韩朝峰会后,半岛局势突然扭转,韩朝美三方似有结盟的可能,而中共则沦为看客的角色。川普已不须靠北京协助,就可直接与朝鲜对话。川普日前表示,可能会选在新加坡或板门店与金正恩会面。

报导称,少了朝鲜这张牌,刘鹤就更难解开中美贸易战的死结。

外界注意到,此次美方领头的财长姆努钦是“特使身份”,而中方领头的刘鹤却没有这个头衔。更显出其在这次谈判中的尴尬角色。

3月初,刘鹤也曾以中美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身份访美,与姆努钦会谈,试图平息中美贸易战火,但却无功而返,刘鹤甚至未能获得川普接见。

随后,美方不但中止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更对中共祭起关税大棒。美方代表团这次是在中方的邀请下访华,就贸易问题进行最后的谈判。

另外,美方一直想要建设“以结果为导向”(result-oriented)的中美关系。虽然北京信誓旦旦要扩大开放、保护知识产权,但美方仍未放缓制裁的步伐。因此,刘鹤在这次谈判中,势将对美作出更大承诺。

时事评论员文昭曾对新唐人表示,“川普政府要做的是一个整体的结构性的改变,让美国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与中国商品居于一个平等的竞争地位,这样美国国内的制造业才能复苏,就业才能带动。”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中美之间的分歧,并不会因为一、两次的谈判就能达成协议,但美国最后应能得到想要的条件。而美特使姆努钦此前曾明言,如果谈判不成功,美国就将执行对中共的贸易制裁。

不过,外界发现,中国大陆民众对中美贸易争端的看法和中共的立场不太一样。有大陆网友称,贸易战开打,对中共不利,对老百姓却是个好消息。

例如,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宣布扩大开放措施后,自5月1日起,中方将对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均免关税。

有大陆网友为此感谢美国总统川普,认为是他对华实施贸易战威胁,才促使习近平降低了进口药品特别是抗癌药品的关税。另外,中方还将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大陆民众将会以更低廉的价格购买进口汽车,这对老百姓又是一大利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