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兵变”后 蔡振华首谈刘国梁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4日讯】2018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于4月29日-5月6日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行,中国男女队分别由刘国正和李隼率队。这也是刘国梁下课后,中国乒乓球队正式面临的一次考验。大陆乒协主席蔡振华日前在当地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透露刘国正接替刘国梁的内幕。

据陆媒报导,北京时间5月2日,2018年瑞典世乒赛团体赛,结束了全部小组赛的争夺。中国男、女队都晋级八强。本次赛事国乒以全新教练组出征,男队由刘国正领衔,女队由李隼率领。这也意味着国乒正式进入“后刘国梁时代”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以亚乒联盟主席身份,出席5月1日举行的国际乒联年度代表大会。他在现场接受采访时,首次谈到接班刘国梁的男乒新掌门刘国正。

报导称,刘国梁被誉为是蔡振华的头号大弟子,而刘国正曾挽救7个赛点,帮助蔡振华坐稳乒协主席的位置。

对于为什么选择刘国正担任国乒男队主帅,蔡振华表示,刘国正有抗压的素质,这不是每个人具备的,必须要经历一些场合。

据悉,刘国正曾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半决赛决胜局挽救7个赛点,击败金泽洙,帮助国乒拿到了大阪世乒赛男团冠军。

同时,蔡振华表示:“刘国正在运动员时期具备这样的素质,但作为教练员,指挥过程中还能否保持这样,这是个考验。”

这是蔡振华在去年“国乒兵变”后,首次透露为何由刘国正接替刘国梁的内幕。

去年6月,中国乒乓球队“兵变”事件在大陆引起轩然大波。6月20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被“罢免”,成为众多乒协副主席中的一员。当时正值2017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在中国的赛区举行。

23日,参赛的男乒队员马龙、樊振东、许昕和两名教练员公开宣布退赛,并发声力挺刘国梁。但随后又发表声明表示道歉。

外界认为,这或许是官方施压的结果,怀疑此次事件或涉及国乒高层权斗。

有港媒披露,事件的起因是刘国梁拒绝顶替蔡振华,出任乒协会主席引发的。涉及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副局长蔡振华的19大中央委员之争。刘国梁和孔令辉被视为蔡振华的左膀右臂,二人先后被免职。

当时有评论人士分析认为,“19大中央委员体育总局只有一个名额,到底是属于目前连候补委员都不是的苟仲文局长,还是属于已经连任两届的候补中央委员的蔡振华,这才是他们火拼的真正原因,要干掉蔡振华当然也包括他的小弟孔令辉和刘国梁。”

据悉,中共十九大前,中共体育总局仅有局长苟仲文一人入选十九大代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