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美贸易谈判合照 中方名单流出未见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5日讯】为期两天的中美贸易谈判5月4日落幕。有关中方谈判代表,官方此前只提及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刘鹤领队。日前有照片曝光了中方团队人员构成,但外界盛传的王岐山不在其中。

谈判结束当天,香港《经济日报》登出一张据称“网传”的中美团队合照。

照片显示,双方代表各有8人。中方团队除了刘鹤之外,还包括中共财政部长刘昆、商务部长钟山、央行行长易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港媒曾分析,中方虽然由刘鹤带队,但核心人物应该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但照片显示,王岐山并没有具体参与谈判,这也可能与其具体职务与外贸事务“不对口”有关。


港媒登出的中美谈判代表合影。(网络图片)

美国方面,美媒此前曝光了包括领队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内的7人名单。其中多名成员是对中共强硬派人物,特别是著有《致命中国》一书的纳瓦罗,尤其让中共“头疼”。

《纽约时报》5月4日报导分析了中方团队的短板,认为中共经过近期的机构重组后,许多高级贸易谈判者是经济学家和银行家,在贸易问题上没太多实际经验,也不熟悉贸易法细节,缺乏贸易律师。

另外,中方虽然熟悉美国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但并不太了解美国贸易政策,以及较低级别的顾问和官员的职责。

不过,中共谈判团队的优劣,似乎并不是影响谈判结果的主要因素。中美高层的决策走向,才是问题的关键。

美媒曝光的文件显示,美方谈判前就向中方提出8大强硬要求,包括2020年末降低2,000亿美元美中贸易逆差,停止补贴《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而中共也早已放出消息称,北京拒绝考虑美方两大关键要求。因此,外界普遍对此次谈判没有抱持太多期待。

中国网络上的消息称,5月3日双方谈了四个小时,没有任何进展,4日只谈了两个小时就草草结束。

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不公已经严重侵蚀美国经济,川普政府会继续施压迫使中共纠正各种违规贸易行为,贸易战仍将继续。

如果此次贸易谈判无果而终,中美间可能马上面临的就是关税战。美国总统川普在4月24日曾警告称,如果此次会谈无法达成协议,美国会按计划向中国产品征税。目前美国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清单,仍处于“窗口期”,大约将在6月前决定是否付诸行动。此外,另外1000亿的清单也在酝酿当中。

美方正在不断推出贸易措施,一步步加大对中共的贸易惩罚力度,同时一再表示“谈判大门向中方敞开”。外界分析,川普对付中共的策略与对付朝鲜类似,就是“极限施压”。

金正恩坚持“绝不放弃核武”将近一年之后,突然对外宣布“弃核”,虽然真假仍然难辨,但显然是美方施压的结果。而美方目前依然是“以不变应万变”,继续维持最大施压,直到朝鲜“彻底弃核”。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