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没有悬念 中美贸易谈判结局已定

美国贸易代表团5月3日抵达北京,就双方贸易问题进行关键谈判。密切关注中美谈判进程的美国总统川普,在代表团抵京后发表推文说:“我们强大的财贸团队正在中国,寻求就公平的贸易竞争环境进行协商。”

美国贸易代表团的整容豪华强大,从人员组成来讲,大都是对华强硬的鹰派人士,其中还有《致命中国》一书的作者彼得‧纳瓦罗。由于此前美国对中方列出的制裁措施异常严厉,一旦实施,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从这个角度来讲,中方更加迫切与美方达成协议。

对于美方来讲,川普派出强大的贸易团队赴华,显示其志在必得之势。

美中贸易摩擦的根源,从表面上看,是中共自入世以来,多年来不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盗窃美国科技知识产权,加上美中的贸易结构之间存的“结构性的失衡”,造成过去三十多年中共已经从美国抽走了3.5万亿到4.2万亿美元的财富。

从深层来看,是中共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无法真正融入世界自由贸易体系。中共的经济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政权服务。而维持中共政权存在,必须控制自由信息,中共党管一切。自由经济市场所需要的自由信息和公平法治环境,在中共治下,都不可能实现。

中共的所谓《中国制造2025》计划,就是声称要在2025年令中国变成“制造强国”;要在2035年超过德国、日本;声称要令中国产品“品质为先”。而中兴的例子,正说明了“中国制造”的最根本问题,就是偷窃技术、不重视契约与世界文明规则的表现。

其实,中方无论派出何人与美国对谈,都不太可能影响最终的谈判结果。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对于美国的依赖,远远大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同时,美国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是美国谈判中的王牌。相反,中共方面,几乎没有好牌可打。原来的朝鲜这张牌,也正在逐渐失去。

可以预计,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虽然在许多具体行业和细节上,会有激烈博弈,但在总体上,中共将会妥协和退让。这一点,其实与川普对朝鲜谈判的结果颇为相似:金正恩在川普发起的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威慑下,金正恩其实没有太多的选择,只有妥协和退让。

川普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他还表示,与习近平将会一直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也表示,对川普政府能够避免与中国之间发生贸易战“非常乐观”。

虽然这样,在中共做出实质性退让之后,川普也很大可能给些面子,在小的方面做些交换。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媒体将会一如既往地宣称:中国获得谈判胜利,或者中美双赢。

从客观上来讲,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中国经济、政治、整个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变局。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