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崩?川普:因为尊重习近平才这么客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5日讯】美中贸易谈判4日落幕,双方未发表联合声明。西媒普通认为,美国代表空手而归,川普(特朗普)总统在记者会上说,因为尊重习近平才这么客气,并发推说,中方已被美国的贸易获利宠坏了!

中美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于5月4日结束后,赴北京与中共官员进行经贸磋商的美国政府高级别代表团启返回华盛顿。

美东时间4日下午1点左右,白宫发布声明说,从美方代表团的规模和层级显示,川普政府相当重视保障美国企业和工人的公平贸易和投资条件,行政当局内部已经达成共识,需要立即改变美中贸易和投资关系。

声明说,代表团返美后将向总统川普通报与中方会谈的情况,并就后续步骤寻求川普的决定。

当日,川普在一场记者会上说:“我们的人正从中国返回,不管怎样,针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会做一点什么。”

川普强调:“我这么说吧,我非常尊重习近平主席,这也是我们这么客气的原因。我们有非常棒的友谊。但是我们会让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公平起来。我们会这么做。”

与此同时,川普当晚还发了一条推特说,美国高级别代表团与中共领导人和企业代表们进行了“长时间会面”之后正启程回国。我们明天将会面以“决定结果”,但是这对中方将很艰难,因为他们已经被对美国的贸易获利宠坏了!

根据白宫声明,此次赴北京的谈判美国高级代表团是应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邀请,并在川普总统的指示下,组团赴中谈判。

美方代表团成员包括团长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就近参加。

但中方的代表团成员,中共官方仅提到副总理刘鹤

港媒报导,中美谈判结束当天,从双方会谈后的合照显示,中方代表团由8人组成,分别是副总理刘鹤、财政部长刘昆、商务部长钟山、央行行长易纲、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

中美双方谈判4日结束当天,中共党媒报导称,中美双方在某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还有较大分歧。

路透社称,美国代表团空手而归。有中国学者分析:从中共党媒消息来看,基本上是谈崩了,双方分歧太大。估计还得谈几个回合,才能摸到对方底牌。

华尔街日报则说,中方代表团的官员在国际贸易法方面缺乏经验,进一步加大了双方在谈判结束之前找到共同点的难度。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中美贸易谈判结局已定?美财长会见刘鹤后表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