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鹰派团队访华 贸易谈判如何碰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5日讯】【热点互动】(1757)美鹰派团队访华 贸易谈判如何碰撞?

美中贸易摩擦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双方各有举措。在5月3日、4日两天,川普(特朗普)政府派出了七人高层经贸代表团——一个鹰派团队专程到北京寻求解决这场贸易争端。而中方安排的是副总理刘鹤及一些经贸官员负责接待。那么这次双方谈判的重点在哪里?双方在不同的压力之下,谁将做出更大的让步?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美中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双方各有举措。在5月3日、4日两天,川普(特朗普)政府派出7人高层经贸代表团、鹰派团队,专程到北京寻求解决这场贸易争端;而中方同样也是很重视,派出的是中共副总理刘贺,还有几位经贸官员一起来接待。

在这场谈判当中双方的重点究竟是什么?双方都有不同的压力,在压力之下,双方谁会作出更大的让步?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分析、解读。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另外一位是大纪元的专栏作家,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夏小强先生。二位好。

唐靖远、夏小强: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相关背景资料。

据信,这场谈判涉及美国对中共贸易行为的广泛不满。

《华尔街日报》周五报导,根据其获得的美方谈判前发给中方的一份文件,美方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将贸易逆差削减2,000亿美元。该文件还包括其它多项要求,如中共立即停止对高科技产业的补贴、终止与技术转让有关的一些政策等。

迫使中共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作出让步,是美方在谈判中的关注重点之一。技术转让,被认为是美中贸易争端的一个关键问题。

周五谈判结束后,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情况。美国代表团成员、财长姆努钦只说,就关税问题进行了良好对话。

美国财长姆努钦:“我们正在进行良好的对话。”

中共官媒当天报导称,双方谈到了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关税等问题,在有些领域达成了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双方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贸易争端,并同意建立一个解决贸易争端的机制。

但报导没有说明双方在哪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同时也可以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与我们文字互动。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美中的谈判将如何碰撞?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唐靖远先生,一位是夏小强先生。节目的开始,我们先请唐靖远先生分析一下。我们看到中方媒体说,这一次美方代表团访华,是因为美方扛不住了。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事,究竟是中方主动邀请,还是美方主动去谈判?

唐靖远:在我个人看来我觉得答案其实是比较肯定的,我认为是中方事先发出邀请,美国才来到北京进行谈判。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我们先看看在此之前,双方贸易纠纷的表现。我们看到在美国率先开出一些惩罚性关税的清单以后,然后我们看见中方也相应开出来一些报复性的所谓的一些清单。也就是说,在最初的一、二个回合之间,我们看到中美双方基本上打成平手,至少在中方看来是撑住了架子,不至于让场面太难看。在我看来基本上是这样的局面。

但是从中兴事件爆发以后,美国对中兴公司开出了7年的禁售令,从这个事件以后,我觉得整个事情的态势急转直下,在我看来中兴事件基本上可以视为一个转折点,中兴以后,美方可以说是占据了上风。我们看到在中兴公司被处罚以后,中国大陆甚至包括官方媒体都开始大量讨论这个事件,尽管媒体、舆论观点各异,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高度一致,几乎所有的媒体、讨论都认识到一点,就是中国的所谓的高新技术产业这一次被打回了原形,因为没有芯片,没有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同时也都认可这一点,这一次中兴公司是被美方掐住了脖子。都是这样说。

在我看来,态势已经很明显,显然中兴公司还不只是唯一的一个;只是开头。因为我们看到中兴被处罚以后,紧跟着华为受到了调查,而且美国这边还公开了一份名单,除了点名中兴、华为,还点名了联想等,都是在大陆算是高新产业的排头兵、代表性企业,点名它们在美国涉嫌参与间谍行为、搜集情报等,很显然是一种非常严厉的警告。是这样一个态势、这样一个行为。

也就是说,中兴先被掐住了脖子。在我个人看来,其实华为也好、联想也好,这些企业如果一旦受到调查,它们很可能下一步在等着被掐脖子。如果要打比方的话,在我个人看来,很显然是被掐住脖子的一方最需要喘气、最需要缓解。所以,应该是中方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率先派出人来进行沟通,然后邀请美方到北京进行会谈。应该是这样的过程。

同时还有一个可以说是证据,我为什么这样判断?因为川普总统自己说的。我们看到公开报导,前一段时间法国总统马克龙不是访问美国吗?4月24日,马克龙和川普总统召开联合记者发布会,在记者会上川普总统主动提到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问题,而且他也明确说了,有中共官员从北京来到美国,跟他们谈有关于贸易纠纷实质性的问题等等。这个官员是谁?答案是由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给出来的。

主持人:谁呢?

唐靖远:姆努钦在发布会上公开证实了一件事情,说是中共的央行行长易纲来到了美国,跟姆努钦本人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非常深入的交谈,而且谈到很多中美双方贸易一些实质性的问题,谈得很深入,涉及中国市场开放到什么程度,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双方最关键、最焦点的一些问题。我觉得答案应该是比较清楚的,应该是中方先主动。

主持人:夏小强先生,在您看来这一次美中双方的贸易争端,是不是像刚才靖远先生分析的这几方面,比如最主要的芯片?我们经常从媒体上看到一个新的名词“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共的一项计划,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计划?

夏小强:这个计划、中国2025计划,中共声称,在2025年要使中国变成制造强国、制造大国,主要产业集中在高科技方面。以中兴的例子为例,它就是在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美国的贸易代表也提到这一点,中国要发展计划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它是一种不公平的贸易发展。因为它是国家补贴,有3,000亿美元的贸易补贴在里边,这是不公平的。所以这项计划就是中共长期盗窃西方、美国高科技产品的计划。

主持人:刚才靖远先生提到,现在美国调查中兴、华为包括联想等高科技公司。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中共会不会终止这项计划?

夏小强:我觉得中共不会主动终止这项计划,但是在强大的压力下,它可能会很难实施。因为主要从美国方面有两点,第一点,这是不公平贸易;另外,主要是川普认为,中共对美国高科技的窃取,已经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所以中共很难持续下去。

美国现在举起了制裁的利剑,现在制裁完中兴之后,华为在等待着制裁,就看中方的反应。其实这也是中国和美国根本上的贸易冲突的一个表现。从表面上来看,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冲突,是在中国加入世贸之后这三十多年来,中共不遵守世界贸易规则,一直在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给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从深层的角度来看,其实是中共的政治体制严重限制了经济发展。

中共的政治体制使中国的经济无法融入世界自由贸易体系,因为中共所有的政治目标都是以政权的稳定为基础的。世界自由经济贸易所需要的自由信息流通和公平、法治的环境,在中共这里是得不到保障的,所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实际上是体制上的冲突。

主持人:靖远先生,刚才夏小强先生提到是两国体制上的冲突。我想了解的是,现在有媒体说,对于刘鹤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因为美方出动的完全是鹰派高层官员去谈判。我想了解美中双方在这次贸易争端当中谁的难度更大一些,双方分别的难度都是什么?

唐靖远:在我个人看来,这一次的贸易冲突对于双方的难度都是不小的,我们先看看美国这一边。我们知道,自从川普当选总统、上台执政以来,他面临的最大局面、比较严峻的局面,什么局面呢?我们首先看到是中美之间的巨大贸易逆差,用川普的话说是达到了5,000亿美元的纪录,创历史新高,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局面;另外,自从中共入世贸以来,由于长期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使美国每年流失的经济损失也是达到数千亿美元之多,是这样的局面。

这些原因都造成美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出现空心化,川普上台以后是面临着这样的局面,我觉得这是他面对的第一个比较大的难度,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连中共多年“韬光养晦”的路线都已经抛弃了,因为中共都觉得好像这下逮住机会可以赶超美国了,都喊出这样的口号来。川普是面对着这样一种形势。

第二个方面川普的难度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中共对他的定点打击。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中共公开宣布对美国的大豆、高粱等主要是农作物方面实行惩罚性关税。我们都知道,美国这些农作物的主要产地、产区,这些地区的人群是支持川普竞选总统的最主要力量、最主要的人群。中共定点打击他的目的当然毫无疑问,是给川普在选举方面施加压力,我们都知道川普马上面临着中期选举,还有下一届想要选举连任的压力。中共这一招也是比较狠的,看准了这一点再下手。

川普还面临着第三个压力,我们都知道在美国国内有一些人群是比较反川普的,尤其是一些精英阶层,在金融界、在华尔街都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基本上持反川普的态度,这一些人或多或少都是比较亲中共的,是因为他们跟中共尤其是在金融界、贸易界有很多经济利害的关系。因为利害攸关,中共很有可能利用他们作为说客或者当作工具,利用他们在美国国内发出对川普发起贸易战的反对声音。

我觉得川普面对的难度主要是这三方面。但是在我看来,川普这三方面的矛盾、难度可以说是皮肉之伤,很可能会给川普带来一些麻烦,但是不足以致命。

反过来我们再看看中方这一边,中方面对的难度我觉得相对会要大很多。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观察。第一个层面就是技术层面。在这一次贸易战的技术层面,我们看到中方到目前为止,它能使出来的常规手段、常规的牌,其实基本上已经打得差不多了。

主持人:用光了!

唐靖远:对。剩下的就是一些它所谓的什么“核弹级”的比如汇率、美债等,这些其实很有可能是“杀敌八百自伤一千”的措施,要使用这些手段可能中共也会非常谨慎,不敢轻易动用。也就是说,常规的手段对中共来说已经都打得差不多,其实它手里已经没有什么牌了。

反过来我们看看川普手里有什么牌?他还有很多的牌,比如说,最起码在高科技、高新技术领域川普手理有很多的牌,中兴公司可以说只是一碟开胃菜,只是开头。我们看到在中兴公司受到处罚以后,美方公布了一份清单,包含19家大陆高新企业名单,认为这19家公司都有涉及,这是美国出台的一份风险评估报告,它们很可能会成为下一步美国调查的对象。

这19家高新技术企业,基本就是刚才夏小强先生提到的,恰恰就是中共力推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里面的骨干企业最核心的一部分。我们就不妨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川普总统像对待中兴公司一样,对这19家企业依次或者同时发起调查,或者来一个什么样的制裁、来一个什么样的惩罚。因为这些公司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它们基本上都在盗用知识产权,这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川普如果要处罚它、惩罚它可以说是很容易的。

这样的一些组合拳要打出去,我觉得对中共来说,它承受的代价可能就不是一般能比的了!

主持人:承受不起!

唐靖远:对啊,一家中兴公司被掐了脖子它就已经觉得很震惊了,觉得很难受;19家同时来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我们其实都不难想像。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中美双方在这几轮的交手以后,到现在出现谈判局面为止,我觉得川普可以说只是受到了一些皮肉伤,就像刚才我们谈到的;对中共来说,很有可能是致命的。我为什么这么说?还有一个层面,在政治层面中共可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主持人:什么风险?

唐靖远: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共是政治挂帅的体制,从它建政一开始、诞生一开始就是这种体制──政治挂帅,用它自己的话说就是“党要领导一切的”。这种体制的致命之处在哪呢?任何问题一旦发酵,哪怕是一个小问题一旦发酵,都最后会演变成政治问题,经济领域就更是这样,所以在中国大陆来说,在中共的体制来说,经济其实就是政治,它是一体的,“政经政经”是融合在一起的。

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这一次贸易战继续打下去、真的大规模爆发,势必会给大陆的经济带来非常大的冲击,而经济上的冲击肯定会对大陆的民生、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甚至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社会动荡。一旦出现社会动荡,那么对于已经坐在火山口上的中共来说,它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呢?它会面临什么样的结果呢?这种政治上的巨大代价,我觉得可能是中共整个体制的任何人都绝对不敢忽视,他承受不了这样的代价。

在我看来美中双方面临的难处,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对比,对中共是致命的,但是对川普来说,他其实可以比较轻松。

主持人:现在这场谈判已经结束了,此时美国的贸易团队应该回到了华盛顿。夏小强先生,我想了解一下,您觉得在这一次谈判当中会达成什么样的结果?双方都没有对谈判结果作任何评论,您分析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达成?

夏小强:这一次川普派出的团队到北京,外界媒体也说是一个豪华团队,其实是汇集了川普政府中对华强硬的鹰派人士。

主持人:可以说是倾巢出动了。

夏小强:对,他们这些人对中国的经济和中共的体制都有相当深刻的了解,其中还有《致命中国》一书的作者,这本书很出名。从常识来讲,仅仅两天的谈判,是不可能在这么短期内谈出具体的什么结果。其实我觉得,川普主要是向中方表示一种强硬的姿态,释放一种讯息:这一次中美谈判我是志在必得。

从总体谈判的结果来看,我觉得最终中共方面将在本质上的一些问题上让步和退让;在一些小的方面,我觉得川普会给中方一些面子作一些交易。整体上它是会退让的,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中共这方面现在的筹码已经不多了,而川普那边的牌刚才唐靖远先生也谈了,是很多筹码的。就是说,中国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是远远大于美国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加上美国具有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作为后盾,再加上川普的强硬态度,他是不会退让的。

主持人:之前中共也作过一些承诺,靖远先生,但是在外界看来,中共的承诺和它的兑现是脱节的,完全脱节,所以这一次人们也怀疑它作出的一些承诺也好或者是退让也好,可能会不会仍然是采取脱节的做法,我不知道您怎么理解这样的事、怎么分析?

唐靖远:我们看到这一次的贸易谈判,其实在谈判之前,已经出现中共这边做了一些举动,在我看来是在向美国示好,比如宣布降低汽车关税、宣布把一些药物比如抗癌药物甚至降至零关税,同时还允许外资、放宽外资在金融行业的持股比例等。这些其实也都是过去早就应该兑现的,早在中共入世贸之初就应该兑现的一些承诺,它作出了一些让步的动作。

在我看来其实这些让步是非常有限。第一,这些让步的领域、这些动作并不是什么太关键的话题或焦点,在我看来,中共的想法只是给川普总统、给美国这边提供一些甜头而已,但是很显然,美方的要求、美方想要达到的目的绝对不仅仅只是这么一点点。我们都知道美方的要求已经非常清楚,已经公开多次表达过,就是希望中共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美国现在不认可中共的市场经济地位、不认为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

主持人:不承认它。

唐靖远:对,他是不承认的,已经公开说过多次了。第二,他希望中共能够切实兑现在入世贸时的那些承诺,因为还有好多中共根本就没有做到,或者只是做了很小的一部分,还差得很远,距离兑现的目标差得很远。

那么中共会不会兑现这些承诺呢?在我个人看起来我是不太看好。我不看好。

主持人:就是说中共还可能把这个脱节?承诺和兑现是脱节的!

唐靖远:对。

主持人:如果一旦脱节,美国、川普政府会不会全面开启贸易争端或者发动贸易战,您觉得有没有这种可能?

唐靖远:至少在我看来,川普总统就像刚才夏小强先生提到的,他这次发起贸易战本来就是志在必得,川普的决心其实是非常大的。我个人的看法,如果中共真的再一次耍无赖,不兑现它应该兑现的承诺,我觉得川普可能会毫不犹豫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和惩罚,我是相信这一点的。

为什么我不看好中共会兑现诺言?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个原因要从中共的本质上来说,我们都知道中共从一开始是靠什么起家呢?靠的是偷、抢、拐、骗,它就是靠这一套建立的政权,而且建政以后,它也是一直靠着这一套在统治国民,甚至在国际上跟所有的国家打交道它也都是靠着这一套。我们看见它从过去最开始的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偷、抢、拐、骗,到后来所谓的“合作化”,其实就是抢资本家的财产,也是偷、抢、拐、骗!

一直到现在,它利用特权垄断全民的财富,利用操纵汇率、操纵通货膨胀稀释老百姓的财富,也是一种明偷暗抢,只是变个手法,实质没有变。我们看到现在的中共虽然穿了西装、打了领带,但是骨子里土匪强盗的本性、本质一点都没有变!

在我看来,一个靠着偷抢拐骗维持生存几十年的一个老流氓,你说你指望它在一夜之间一下就脱胎换骨,它就变成一个守法的一个良民,至少在我个人看来,我觉得这种概率是非常低的,我觉得可能性是非常小的,这是一大原因。

另外一个层面就是,中共如果真的像美国要求的做到了兑现它的承诺,兑现它在入世的这些承诺,每一条都严格去执行的话,就像刚才我们其实有提到,它会给中共带来一个巨大的风险,什么样的风险呢?就是中共入世的时候它兑现的,它答应的很多的承诺其实它会引发政治上的后果,如果它做到了的话,我们举个例子说。

主持人:仅仅会引发政治的后果?

唐靖远:对。我们举个例子说。在金融领域,按照入世的规定,它早就应该全面开放了的。但是我们都知道金融,现在大陆的金融系统它的实质是什么?大陆的金融系统实质上都是被中共高层的很多的家族瓜分了的。如果现在要把金融系统完全给打开,外国的资本进来,外国的公司进来,你不肯定首先就会动到这些权贵家族的奶酪吗,对不对?它会干吗?它毫无疑问会带来巨大的阻力的,这个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方面,一个例子,比如说互联网、通讯这些领域,如果你把互联网、把通讯全打开,它那个长城防火墙还能起作用吗?长城防火墙如果起不了作用,中共靠谎言来维持的这个统治,它可能就岌岌可危,在我看来它就是这样的。我这只是举了两个例子。

中共其实非常恐惧这个,它如果真的去兑现入世的承诺的话,这种经济真正的自由化、真正的市场化之后,会给它的政治体制带来巨大的冲击,这种政治的后果是它们根本就无法去预料的,它们无法去承担的,也就是它们拼命要抵抗的。所以在我看来,它要兑现这个承诺,它为了保住它的特权,为了保住它的政权,它很可能会用各种方式来变相的来抵赖,或者拒绝来履行这个承诺。

主持人:就像有的观众朋友分析,中共可能还是会采取一个拖的战术。

唐靖远:对,因为它拖至少可以带来两个好处,第一个就是它可能也许拖的时间够长,也许可以指望美国国内会出现更多更大的反对川普的声音,这样会帮助他们的忙。第二个,它也拖,很多事情可能就会发生变化,因为现在我们知道世界整个经济的形势等等,它在这个拖的过程中,有了充分运作的空间和时间,那么它很有可能摆脱现在这种困境。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有观众朋友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这是对两位嘉宾的一种欣赏角度:“唐靖远和夏小强两位嘉宾谈得太好了,他们分析问题都特别透彻,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希望更多的在电视上看到你们的精彩分析。”,我相信我们有很多的分析透彻的精彩节目,也有很多的嘉宾和我们一起跟观众朋友共同分享他们的观点。

我们接着来请教夏小强先生,现在双方贸易战一旦开打的话,双方谈的并不是特别的愉快的话,一旦贸易战开打的话,中共有一种可能,这也是观众朋友很多都在关心的一个话题,中共可能会降低人民币汇率;如果中共这样做了,会对美国、全球市场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冲击呢?

夏小强:中共如果降低人民币的汇率,其实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因为这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因为这会给中国的经济带来更大的风险。本来川普之前就指控中国操纵汇率,现在它这样做的话,面临的这种贸易谈判的时候,它这样去降低汇率,等于说是承认了自己是汇率操纵国。同时因为WTO那么多国家,中共一旦降低汇率会冲击到很多国家这种经济,他们都将站在川普的阵营中,对中共发起这种制裁。

第二点,如果降低汇率的话,会引起货币的贬值,货币的贬值会造成中国资本的大量的外流,这其实是中共现在最为担心的事情,现在李克强许多工作都是在严抓资本外流,这一年多的中共展开的金融反腐,其实也是在控制这个事情,包括它整治海航、万达这些大型的企业,就是在控制这个。

主持人:假如说中共真的去采取降低汇率的做法来跟美国拼死一搏,像这样一种情况,川普有没有什么应对的措施?

夏小强:我觉得川普就直接按照这个制裁措施,中共是承受不起的,中国的经济是承受不起的。

唐靖远:我补充一点,其实如果中共真的要拿汇率来做文章的话,我觉得它会带来一个最大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它会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

主持人:如果定义为汇率操纵国的话,对中共会有什么影响?

唐靖远:我觉得至少在两方面。我们知道这个汇率操纵国,其实是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都在指责中共,但是中共拼命否认的,也就是说它为什么拼命否认?因为它知道这个罪名真的要是落到实处了,会对它的影响非常大。

我觉得至少是两方面,第一个,因为汇率操纵这种行为是WTO严格禁止的,是明令禁止的。

主持人:绝对不允许的。

唐靖远:对。如果说你有这种操纵汇率的行为被坐实了,拿到证据,就是证实你是这个罪名,那么WTO它会对你实行非常严厉的惩罚,这是一方面,甚至有可能把你踢出WTO,都是有可能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如果站在美国的角度,川普现在打击中共,他正愁没有炮弹,如果你自己在这个时候,你主动的来操纵这个汇率,正好给川普送上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他名正言顺的可以打击你,而且狠狠的来制裁你,也就是说川普在这种时候他对中共实施制裁的话,他在国内他遇到的这种阻力,遇到的难度会更小。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来接听一位加拿大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您好,大家好。西方民主社会和红色共产阵营以前进行的接触、谈判当中,谁占最大便宜呢?总是共产红色阵营,像前苏联,还有中共,目前朝鲜半岛的谈判,还有一个1972年尼克森访华,那个谈判产生一个什么东西呢?极度恶劣的,也就是毛泽东提出的一个所谓一个中国的原则。为什么会这样呢?西方犯了什么毛病呢?绥靖主义,头昏眼花,目光短浅,意识模糊不堪,它邪恶的本质凸出什么呢?就是个骗子,还有狠毒。所以他不克服绥靖主义的瘟病的影响,就很难避免这些后果。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先生。夏先生,刚才观众朋友说西方的绥靖主义,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观点?对中共也好,朝共也好,认为太软弱了。

夏小强:对,现在观众的发言说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这个问题,长期以来就是西方世界,包括西方世界几十年来对中共的本质认识不清,再加上中共利用贸易手段胁迫西方社会,造成西方社会对中共的这种绥靖政策。

但是我现在对未来还是呈现一种乐观的态度,因为川普总统上台之后,确实基本上改变了这种现状。川普上台之后的所作所为,其实都是针对中共共产主义和中共这种最邪恶的本质,他有很清醒的认识,他采取这些措施,我觉得都是行之有效的。

主持人:好的,靖远先生,刚才您几次提到华为和中兴手机这样的通讯公司的问题,我想知道华为对中共究竟有多重要?

唐靖远:华为,当然在表面上看,我们看它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的通讯设备的制造商,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了。我觉得这次华为对中共来说,它的重要性,首先是在它的背景,华为的背景我们都知道,它有比较深厚的军方背景,它并不是我们一般真正意义上所说的民营企业,它是有非常深厚的军方背景,也就是说华为的背后有非常严格的政府在管控它,它的很多行为其实也是政府的行为。

比如说我们看到已经被曝光的,华为非法、违规的把监控的通讯的一些设备卖给伊朗,像这种行为,而且据消息说,它做的这个生意基本上是不赚钱的,那么不赚钱这样的行为,它是谁来主导呢?我觉得它背后其实是政府在主导的,也就是说华为有非常深厚的政府色彩,有军方的色彩。

在我看来,华为并不是一个民营企业,它实质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府的企业,它其实是国有企业,甚至它可以说是共产党的党产。如果说华为受到了,就像中兴一样,受到这样一个致命的打击的话,那么这个损失,这一拳是直接打在中共身上,所以它肯定会很疼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华为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参与了很多中共非常重要的工作,首先我们都知道中共公安部有一个叫做金盾工程的,这个金盾工程其实是一个臭名昭彰的一个计划,一个工程,它对国内的民众进行网络监控,同时也是隔离信息自由等等,整个过程都是华为在参与,它在里面是一个骨干的企业。

还有一个就是华为参与了中国大陆的一个叫做平安城市这样一个综合性的维稳监控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硬件全部是华为制造、华为提供的,也就是说在整个中国大陆社会,华为扮演的是一个替中共维稳,替中共监控百性的一个角色,那当然可以说是很重要的了。

主持人:最后还有一点时间,夏小强先生,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中共已经对美国的大豆、高粱等等开始征收关税了,而我们又知道农业州是川普的传统票仓,共和党的传统票仓,现在又面临美国的中期选举,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应该说川普也有一定的压力,您分析川普在这样的情况下会不会有一些手软?

夏小强:我觉得不会,因为川普现在面临的十分严峻的局面,这个严峻的局面就是中共对美国的这种威胁,经济方面的威胁,已经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所以川普在这种情况下是绝对不会退让的。

另外一点,从川普的民调来看,其实4月份的主流媒体的民调,川普的支持率在40%到50%之间,从这点来看,川普现在对华强硬的政策,其实是得到了美国民众的支持的。

主持人:有民意基础。

夏小强:对,有民意基础。川普上任之后,原来共和党、民主党两党打得多么厉害,现在他们一致对外,说明川普这种对华的强硬政策得到了美国主流和民众的认可,所以川普是不会退让的。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怎么看,靖远先生?

唐靖远:我非常赞同夏小强先生这个看法,川普现在没有理由来退让,因为现在他对贸易战,对中共这种强硬的态度,不但会给美国带来实质的经济上的好处,就业机会,或者扭转贸易逆差等等,实质上在我看来,长远的来看,会给川普的选举带来好处的

夏小强:并且从客观上来讲,现在川普和中国这种贸易的谈判,从客观上,我觉得是能够推动中国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一种变化和变局,这是在外力在推动这种变化。

主持人:也是经济带动政治。

夏小强:对,经济带动政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的电话、短信、还有在线上的观众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再接听和读您的消息,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