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落幕 美中语焉不详有玄机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讯】

新闻周刊(626)

本周四和周五两天,美国派出的贸易代表团在北京与中方进行了谈判。事后双方不仅没有发布共同声明,在各自声明中也措辞谨慎,对谈判细节避而不谈,引发外界猜测。

周三,美国贸易代表团启程前往北京。此次谈判美方派出重量级阵容,财政部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以及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悉数登场。

这场谈判聚焦5大关键议题,包括贸易缺口、智慧财产权和关键技术转移、中国制造2025、投资限制还有人为操纵汇率问题。

财政部长努钦本周一受访时说,他对这次美中贸易对话持谨慎乐观态度,“希望能取得重大进展。”商务部长罗斯也表示,正是因为存在希望,所以访问中国。不过,美方官员也承认,这将是一场艰难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如果三千亿美元知识产权问题不能有所改变﹐如果我们不能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我就完全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最主要就是要让美中关系走上正途。”

《华尔街日报》周五报导,根据其获得的美方谈判前发给中方的一份文件,美方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将贸易逆差削减2千亿美元。该文件还包括其它多项要求,如中共立即停止对高科技产业的补贴、终止与技术转让有关的一些政策等。

周五谈判结束后,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情况。美国代表团成员、财长努钦只说,就关税问题进行了良好对话。

美国财长努钦:“我们正在进行良好的对话。”

白宫方面周五发表声明,称中美双方就贸易平衡问题,进行了坦率交谈。除此之外,声明只字未提中方的态度。

美国总统川普在周五晚间发推文表示,将在周六听取谈判团队的简报。川普还说,“中国已经习惯了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因此谈判会让中方很不好过。”

对于谈判,中共官媒的报导称中美双方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但是究竟在“哪些”领域,达成了“哪些”共识,报导中同样没有触及。

对于中美双方对谈判细节谨慎地避而不谈,有分析认为,目前双方立场分歧较大,第一次谈判的作用仅仅是把问题摆到桌面。

独立经济学者程晓农:“他们想知道中方到底基本的立场在哪里,中国的说法叫做底线。就是说,中国到底打算和美国商谈在解决贸易逆差,知识产权……等等方面合作还是不合作。”

前美国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韩联潮:“美中贸易的实质,是自由贸易、自由经济和集权经济体制的矛盾,这个东西不解决,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中之间的贸易问题。”

商务部长罗斯此前已经表示,如果谈判无法达成协议,减少美中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川普政府将准备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前川普团队经济顾问史蒂夫·摩尔也表示,如果谈判失败,双方可能会开启另一轮关税大战,届时中美双方都将遭受损失。

分析认为,中美在贸易上彻底开战不符合两国利益,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双方可能需要在谈判桌上和桌下交锋几个回合后,才能达成某种程度的协议。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