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情报委员会决意出手 司法部长或因藐视国会入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7日讯】周日(5月6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努内斯(Devin Nunes)表示,鉴于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不遵从委员会的传票,他将推动国会指控塞申斯藐视国会

努内斯告诉《福克斯与朋友们》(Fox &Friends)周日节目,情报委员会已发出传票,要求司法部提供一些国会用于调查司法部滥用《外国情报监视法》(FISA)等问题的机密文件,但司法部漠视这项要求,不肯向国会提供文件。

努内斯表示,他本周将力推国会通过决议,指控司法部长藐视国会

下一步,情报委员会将会诉诸法庭,努力让传票的要求得以执行。

努内斯表示,他拒绝接受所谓提交机密情报有害国家安全的借口。他指出,司法部已多次以此为借口拒绝执行传票要求,而国会由于得不到情报而无法及时继续调查。

情报委员会传票规定的截止日期是上周四,司法部在当日发给努内斯的信中说,司法部认为,提交这些文件可能会面临“严重后果”,包括会使有些人失去生命、毁坏与珍贵的国际合作伙伴的关系、影响正在进行的犯罪调查、干扰情报活动等等。

国会近月来对司法部一再施压。媒体曝光的很多事实证实,司法部和FBI在通俄门调查中存在舞弊现象,包括滥用情报法监听川普团队成员佩吉(Carter Page),明知黑川普档案出自受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和希拉里选战资助的前英国间谍之手、但仍以此为依据启动通俄门调查等等。白宫对此也一再揭露与批评。

同时,司法部也被质疑在掩盖其问题。近几个月来,他们被迫提交的文件很多都是被严重删改过的,而非原始文件。

美国的“藐视国会罪”,是指对那些向国会提供不实资讯或拒绝执行传票要求的官员实施惩戒,甚至可以判刑。

美国实行三权分立,但赋予了国会调查权。1857年,美国国会正式立法,对藐视国会、拒绝答复的人处以一月以上、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藐视国会的知名案例包括:

1969年,众议院传讯三K党首领琼斯(Robert Jones),但琼斯未出席听证会,因而被委员会提告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1982年,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格萨奇(Anne Gorsuch)拒绝按要求交出超级基金丑闻(Superfund scandal)的相关文件,众议院随后将他移送法办。虽然司法部拒绝起诉,但白宫最终让步,同意交付相关文件。

2012年,众议院全体院会表决认定,司法部长霍尔德拒绝交出国会要求的关于美墨边界枪支走私的“飞速计划”(Fast and Furious)文件,此系藐视国会的行为。虽然此前几天奥巴马政府甚至动用了总统行政豁免权否决众议院监察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已做出的表决,但国会不予理会,最终使霍尔德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认定藐视国会的司法部长。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