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部长陈文清再添一职 传曾遭“老干部”暗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7日讯】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再添一新职。近日,中共国安委办公室人事变动,陈文清兼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任。据港媒爆料,陈当年升任国安部时,曾遭到一些“老干部”的暗算,阻止其上位,以防他们的贪腐黑幕被挖出。

5月6日,中央政法委旗下的网站消息称,中共国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陈文清,当天在政法系内部的一个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

报导中提到陈文清职务时,在其上述两个职务前,新增“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职务,显示陈文清身兼国安部职务的同时,还担任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

国安委作为中共“超级权力机构”,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习近平现兼任国安委主席。

国安委办公室是国安委外设在中央办公厅的办事机构,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但他“空降”北京后,这一职务一直空缺。如今靴子落地,由陈文清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陈文清生于1960年,四川人。1984年7月,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后,历任基层派出所警察、副所长,公安分局副局长、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

2006年,陈文清被调至福建担任福建省纪委书记;十七大上,当选中纪委委员。2011年5月,升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十八大进入中纪委,成为王岐山的副手。2015年4月,空降到国安部任党委书记。2016年11月,任国家安全部部长及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

2016年陈文清升任国安部长后,港媒曾披露,国安部内部为了阻止陈文清担任一把手,有人举报他是周永康的人。同时,一些离退休的老干部向中央政治局建议,调查周与陈的关系。

为慎重起见,习近平指示对陈文清展开调查。随后,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国安委、中央政法委对陈文清进行了联合调查。初步调查显示,举报不实,有些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消息来源说,要求调查陈文清的那些老干部来自国安部,他们在离退休前有自己的亲信提拔名单,想借助与时任国安部长耿惠昌及其他副部长的亲密关系,将自己的亲信提拔上位。

然而,陈文清的调入阻断了他们企图。因此,他们利用各种手段,仍旧想阻止中共人大通过对陈文清的任命。

报导说,除了国安内部“暗算”陈文清外,另有一些来自中央的离退休老干部,也遏力阻止陈文清担任国安部长。他们担心陈上任后,利用国安部特工使用高新技术,调查他们的贪腐及隐藏海外的巨额资产。

当时,有分析认为,拿掉江派特务头子耿惠昌,换上陈文清担任国安部长,是习近平对国安部进行的一次更深度清洗。

国安部过去一直被曾庆红、周永康等江派人马掌控。习近平执政后,对国安部进行了一系列清洗,并对国安部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调整。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