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北京贸战已无好牌 或阻半岛无核化作筹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8日讯】美国代表团日前赴北京进行中美贸易谈判以零成果告终。有台媒分析,中方在这场贸易战中已没有什么牌好打,可能会在其它处下手,包括骚扰在华美企,或中断朝鲜无核化的外交努力做筹码等,但这些做法又会反过来伤及中国自身的利益。

日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7人高级代表团,到北京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展开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谈判结束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也没有确定下一次会谈的日期。

《路透社》、《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都称,美国在提交给中共官员的一份文件中要求,美国计划在从6月1日开始的一年时间内,把美中贸易逆差削减1000亿美元,并在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之间再削减1000亿美元。

美方的要求还包括:中国立即停止向《中国制造2025》计划涉及的先进技术领域提供补贴;下调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并承诺不会对美国的惩罚措施及贸易限制进行报复等。

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称,中方已向美国提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并降低包括汽车在内的一些美国商品的关税,以解决正在升级的贸易纠纷。

大陆媒体《经济参考报》7日援引不具名的人士的话说,为了达到美方提出的部分要求,中共商务部正在研究措施,进一步降低一些药品、医疗器械等进口关税。

从今年年初美方对中国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征收关税起,3月钢铝再征收关税,4月301调查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同时川普警告拟追加1000亿关税。

台湾联合新闻网7日分析说,在川普总统(特朗普)对来自中国产品逐步提高关税之前,北京已找不到进口美国商品进行报复。

报导认为,北京可能会在其它方面报复,最可能的目标是骚扰美国在华企业,例如汽车制造、餐饮连锁店、电脑软件销售等。

报导引述中国评论专家的话表示,北京手握金融利器,但动用这些武器会让中国本身经济和国际地位付出代价。

中国评论家建议,北京可中断朝鲜无核化的外交努力,但分析家认为,这么做可能令中共领导人视为首要之务的议题,使先前的心血抹煞一空。

在这之前,在川普的施压之下,4月21日,金正恩已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4月27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后,共同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并承诺朝韩将缓和半岛军事紧张,消除战争风险。

在外界看来,阻止半岛无核化外交努力为筹码是走不通的。有中国民族主义人士称,北京可利用持有的1兆20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做筹码。但北京若抛售美国债在足以影响美国之时,本身也将承受重大损失,而且如此庞大的外汇存底也无处可放。

4月份,经济学者马光远在新浪刊文说,中美贸易战中,有关建议利用稀土战略、人民币贬值、抛售美债重创美国之说,是迄今为止最似是而非的三个馊主意。

首先说一下稀土战略,每一次中国与其他国家出现一些摩擦,总有人拿出稀土来说事。

马光远说,如果中国真的拿稀土对付美国,美国牵制中国的办法实在太多了。全中国的互联网都控制在美国手里,我们玩得起吗?世界上共有13台根服务器,1个为主根服务器和9个辅根服务器都在美国,欧洲2个,日本1个。

而且,在过去多年,由于中国稀土价格极其廉价,美日等国囤积了大量的稀土,稀土这个武器即使能用,威力也没有想像的那么大。而且违背WTO规则,中国不能用。

再说一下用人民币贬值来对付贸易战,马光远说,这是昏招。因为中国一旦拿出汇率武器,这意味着贸易战将升级成为金融战,势必导致美国的巨大反弹,同时也势必引发中国资本外流,以及人们对中国未来的担心。

至于抛售美债会不会重创美国,马光远说,在美债问题上,中美之间早已形成了谁也不敢动谁的“恐怖均衡”,任何一方拿美债做武器,都真的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马光远提醒说,中国和美国若打贸易战,也许是两败俱伤。最好的结果是双方议和休战,妥协,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他建议,中国最应该打两张牌:一是,拿出一系列突破性的改革开放措施。二是,向川普学习,大规模的减税,对冲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遏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