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汶川地震日为“感恩日” 网友怒斥无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10年前的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造成8万多人丧生或失踪,其中有近6千中小学生被埋在倒塌的校舍中罹难。许多证据指向学校教学楼偷工减料是导致学生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地震后更爆出国内外各界捐赠的善款绝大多数去向不明等贪腐丑闻。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当局竟然将地震日定为“感恩日”,引发了中国网友的怒火,纷纷谴责中共无耻。

汶川大地震即将10周年之际,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把发生地震的5月12日这一天订为“感恩日”。中共官媒传出说,这样做是为了“铭记伤痛、更铭记涌泉之恩”。该报导并描述了一些灾户重建后“重获新生”的励志故事,来宣扬幸存者如何感恩当局的救助。

不过,对于官方的这中“丧事当喜事办”的做法,中国网友们并不认同。

许多人发帖指出,汶川地震暴露出许多严重的问题并未了结,当地政府对于该地区学校房屋被建成了豆腐渣工程的问题, 10年来始终也没有个明确的说法,当年因贪腐、偷工减料而导致的人祸至也无人追究,当时承包校舍的建商甚至仍持续在承包工程;地震后国内外捐赠的善款中,有6分之5(约500亿人民币)的巨额资金去向不明。在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公然宣扬让地震遇难者幸存的亲友们“感恩”,实在很无耻。

有网友在外媒的相关报导下留言质问:“感谢什么?感谢豆腐渣工程砸死了自己的亲人?感谢中共把丧事当喜事办?”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事后中共官方公布的伤亡数据为: 6万8712人死亡,1万7921人失踪,至少374643人受伤,其中包括不少因伤而残废的人。

根据法新社报道,在这地震中,有大约7000所校舍严重垮塌,外界发现,在许多严重毁损倒塌的教学楼周围,其他的政府机构办公楼或民间建筑物,却并未受到什么大的损坏,因此引发了大众对豆腐渣工程、偷工减料和腐败的怀疑。

此后的10年间,不断有遇难学生的家长上访北京,却从未获得明确的答复,甚至遭到殴打或逮捕。到了2016年,确认上访无效之后,家属们改以民事途径起诉地震时校舍工程承包人和校方法人。当他们到了法院,法院却以“已过八年”为由不予立案,亦拒绝出具书面回执。校方责任保险的民事诉讼亦以同样情形告终。

据公开的资讯,按照大陆现行的建筑条例,学校的抗震设计规范应该比普通民房高,即使遇到大地震,就算严重损毁,都不应该整幢彻底倒塌。然而,都江堰的聚源中学的教学楼,在地震中整座倒塌,270多个学生被埋在教学楼的废墟下丧生,但这栋教学楼周围的其他建筑物却安然无事。

建筑专家郭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倒塌的教学楼废墟中找不到一条主力柱,这是导致教学楼很容易就坍塌的一个重要原因。

郭迅说:“最主要的错误就是缺乏构造柱。甚至在角落上都没有。每个梁下也没有。那么,整个这个结构不能形成一个整体。第二,施工方面,这些钢筋没有连接。这个理论上应该和对面一个连在一起的。连在一起会有什么结果?你们可以看,那个楼板,它垂下来,它就不掉下来。所以施工方面犯了这些细节的错误,设计上是犯了缺少构造柱的错误。这两方面的错误就导致了这场灾难。”

绵竹富新二小,原绵竹五福学校教学楼在汶川地震中也发生严重垮塌,在校的309名学生瞬间被埋,当场死亡127名,重伤30多名。 这幢建于1989年的教学楼共有3层,却只有一个仅2米左右宽的上下楼梯,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安全通道。然而,五福镇地处平原,在这次地震中其他的建筑物基本上没有倒塌,唯一倒塌的就是这所学校。

北川中学在地震发生时,两栋五层教学楼垮塌,1000多名学生当场罹难。然而,从事后在网络上曝光的现场照片中人们发现,压着孩子们的预制板中很明显没有钢筋,只露出了一点点铁丝,有的地方甚至连连铁丝都没有。

汶川地震后,美国加州一家专门制造抗震设计和房屋结构的加固的专业公司Miyamoto International,专门派出了一支地震工程师队伍到灾区收集数据,调查地震危害和总结教训。

地震发生一周后(5月19日),世界各国多家媒体报导了Miyamoto International公司的调查结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Kit Miyamoto在调查了都江堰的新建小学之后说:“这300名学生本不应该死去。”他指着那些从废墟中露出的钢筋说,“这些钢筋本来应该两倍粗而且它们应该密度更大,这样才能够使混凝土结构具有持轫性,否则它们在进行中就断裂了。”他在最后总结的时候说:“从结构、建筑形式到质量检查,所有一切都出了错。”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