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金会前 金正恩二度访中 双方各取所需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讯】北京时间5月8号晚上,新华社发表消息,说金正恩从7号起,连续两天在大连与习近平会晤。40多天内金正恩两次到访中国,外界普遍认为十分反常,很可能是想赶在6月初的朝美会峰会之前,中朝双方商量谈判策略,进一步协调立场,谋求对自己最有利的局面。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5月7号再次前往中国,与习近平在大连举行会晤,这是中朝两国领导人在6个星期之内的第二次会晤。

中共官方媒体说,金正恩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除了再次做出了无核化的承诺,也强调中朝关系将继续加温。

《日经中文网》指出,有观点认为,这次中朝领导人会面,在金正恩表情紧张的背后,显露出他在美朝首脑会谈之前面对美方的无核化压力充满了焦虑。因为关于朝核问题,美方已经改变用词,采用“永久性、可查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PVID)”的说法,取代了此前“全面、可验证且不可逆转的无核化(CVID)”的表述。而“永久性”一词,进一步包含了将来也要弃核的含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当然北朝鲜政权它和北京之间,也有很多利益上的互相冲突,所以在川金会之前,这么重大的会谈之前,毫无疑问,金家王朝它要到北京去,它要和北京形成默契,它的底线在哪个地方?什么东西他可以答应,什么东西不能答应。”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习金的第二次会面,从会面地点来看,习近平是在刻意迁就金正恩,选择了离平壤更近的大连来进行会谈。北京和华盛顿现在都处于朝核问题和中美贸易战的交集位置,所以北京的一举一动,其实都有可能同时跟这两个焦点事件有关。”

分析认为,金正恩二度密访中共,是从各自的利益发出,想通过抱团的方式相互增强对美国谈判的筹码。中共试图在朝鲜半岛外交上重新夺取中心角色。而金正恩试图改善与习近平的关系,至少可以保证,万一跟川普的会面没有成果,他也不至于两头落空。

郑浩昌:“在朝核问题上,北京当然不希望被排挤出局啦,所以它就用勾上金三胖的方法来刷它的存在感,同时北京在中美贸易谈判上进展比较迟缓、它也需要额外增加谈判的筹码。金正恩虽然他乱发导弹的时候表现很张狂,但他的另一面其实是心虚的,真的让他直接面对有强大国力支撑的川普,金胖子也是心里忐忑嘛,所以他也需要拉北京过来壮胆。正因为各有所需,所以就促成了双方这一次的最高层会面。”

金正恩似乎希望透过“习金会”再次证明有中共作为“后盾”。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如果没有中共政府在背后撑腰,北朝鲜这个小小流氓政权,其实什么都不是。

蓝述:“他专门去北京,主要也是金正恩要给北京一个面子,因为他知道,他金家王朝如果离开了北京中共这个体制的支持,他什么都不是,所以他必须专程去一次北京。至于说,他会不会对这个川金会的会谈结果有任何影响,我觉得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华盛顿智库国家利益中心防务研究主任卡奇亚尼斯(Harry J. Kaziani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尽管我们不知道两人见面时究竟说了什么,但是朝鲜与中共之间最近互动的次数让人觉得可疑。“他们可能讨论了朝鲜会在他与美国达成的协议中,将得到什么样的安全保障,以及可能是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