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WTO再交锋 美大使:中共把白说成黑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讯】中美双方5月8号在日内瓦有一轮交锋,当天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总理事会上,中共代表否认采取不公平贸易措施,并称美国的反制措施扰乱国际贸易秩序。遭美国驻WTO大使谢伊指责颠倒黑白。

日内瓦当地时间5月8号,两月一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总理事会从上午10点一直进行至下午4点。中共在该会议上提出三项议题,包括上诉机构新成员选举问题、美方在钢铝方面的“232调查”,以及美方的“301调查”等。

常驻WTO的中共代表张向晨在会议上否认美国的指控,称没有采取不公平的贸易措施,例如补贴钢铁业及强迫外商转让技术给中国企业,并指责美国对中共采取的反制措施。

4月初刚刚在日内瓦上任的美国驻WTO大使谢伊也首次出现在这场最重要的例行会议现场。谢伊也是美国副贸易代表,被舆论认为是对华贸易“鹰派”。

对于中共的发言,谢伊大使当场回应说,对中共自称为“受害者”感到“困惑”。谢伊说“主席,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爱丽丝梦游仙境了,白色(被说成)是黑色的,上下颠倒了。”“亲眼目睹一个世界上最具保护主义色彩的国家、重商主义的经济体,将自己定位成捍卫自由贸易和全球贸易体系的守卫者,这实在是太神奇了。”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这个实际上他讲的没有错。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其实比起美国来是保护主义色彩浓厚不知道多少倍的。从这个平均关税来看,中国就是美国的三倍嘛。然后还有其它一些措施,什么智慧财产权,然后要求技术移转,要求(合资企业),这个种种的东西都是中国在做的,那这个重商主义的概念太明显了。”

张向晨还声称,美国近期基于“232条款”采取的钢铝关税措施并非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是针对其国内产业的保护行为,实质上是贸易保护措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介绍,有部分WTO成员国会认为,美国应当向WTO提起申诉等待仲裁,而不是单方面提高进口钢铝的关税,但美国在这点上看法不同。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美国官方的看法呢,它说那个钢铝税不是那个WTO保障协定里面范围的措施。因为这个已经涉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问题,实际上是符合那个关贸总协定的那个例外的条款。因为中国实际上是世界上钢铁产能最大的国家。这些钢铁呢实际上从其他那些国家绕了个圈,又进到美国来,绕开了美国的关税。”

俞伟雄:“这个条款232呢,它其实是基于这个国家安全的考量。就是说现在美国呢这个钢铁厂只剩下一两家,不多了。所以基于国家安全的理由,它必须要来实行钢铁这个关税。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基本上是没有违背这个WTO的会员国的这个规范的。”

谢田教授指出,虽然中共在WTO会议上指责美国没有遵守世贸组织义务,但实际上中共才是一直不按WTO规则去做的。

谢田:“参加WTO以后中国承诺的大概十几条条款里面,没有一个中共做到的。中国实际上是没有达到标准的。开放金融市场,银行市场,到现在中国也没有开放。还有要求降低关税壁,中国现在也没有降低。还有中国(中共)政府采购的时候,要给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同等的待遇,现在也没有做到。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就更没有做到。”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虽然这次WTO会议上中美双方有一番舌战,但这是贸易战的外围战,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下周赴美,与美国高级官员继续会谈会有什么成果。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