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 沙特阿拉伯表态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启动严厉制裁后,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当天表态支持,并欢迎美国重新制裁伊朗。

川普周二(5月8日)宣布,正式退出他多次批评的伊朗核协议,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他还希望和欧洲盟友一起,与伊朗达成新的协议,限制伊朗的核弹与弹道导弹的开发,同时遏制伊朗在中东的军事扩张。

《美联社》周三(9日)报导,沙特阿拉伯周二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且欢迎”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声明说,伊朗先前藉遵守核协议后制裁取消之便,发展弹道飞弹和支持民兵,危及中东地区稳定,而核协议中却没有相应的条款处理这些问题。

近年来,伊朗持续在国内进行反美宣传,同时干预也门和叙利亚内战,令该地区安全局势急剧恶化。除了沙特阿拉伯,以色列也表态支持美国退出协议。

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也表示支持这一决定,他说,总统的决定是一个“强而有力的声明,那就是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做得更好。”瑞安称﹐伊朗核协议从一开始就“有重大缺陷”。

瑞安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希望的是,美国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一道,就伊朗一系列核与非核的破坏稳定行为达成共识。”

2015年,伊朗与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以及德国签订协议。伊朗同意限制发展核计划,来交换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但川普认为这是一份糟糕的协议,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也不符合美国在中东地区盟友的利益。协议存在的致命缺陷包括:没有阻止伊朗发展弹道导弹;同时只将伊朗核能力限制在一定规模、却未彻底废除;另外,协议中多项限制令的有效期只有10到15年,意味着伊朗2025年后,就能逐步重启部分核项目。

过去2年多,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认为,伊朗完全遵守了核协议。但今年4月3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伊朗在说谎,他展示了10万多份伊朗秘密核档案,指证伊朗违反核协议,隐藏这10万多份核技术资料,直到被以色列情报部门获得。

内塔尼亚胡说,“2017年,伊朗将其核武器文件移至德黑兰一个高度机密的地点。伊朗继续保留和扩展核武器研究,以备未来使用。”

佛州大西洋大学政治学教授marshall L.Derosa表示,“在我看来,有这种可能性,这项糟糕的协议,可能最终让伊朗发展出核武器。”

英法等签约国虽然也承认目前的伊核协议有缺陷,但认为目前缺乏限制伊朗开发核武的替代方案,此前曾游说川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但川普最终选择退出。

对此,Derosa认为,“他(川普)退出(伊核核协议),会有更好的改良机会。”如果他选择修改协议,那谈判的空间就不一样了。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最糟糕协议”川普为何退出伊朗核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