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多省狠批 “网络沙皇”忏悔书首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0日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多个省份传达中办文件,狠批被称为中共“网络沙皇”的网信办前主任鲁炜,定性其为“政治安全隐患”。8日,青海省委会扩大会议上传达的中办文件中,鲁炜的忏悔书《我的忏悔》首次曝光。

5月9日,中共青海省机关报《青海日报》报导,在8日的青海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通报了鲁炜《我的忏悔》,以鲁炜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这是鲁炜“忏悔书”首次被官方提及,但会议没有提及具体内容。

会议还称,中共十九大以后,中央查处鲁炜案件,清除了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隐患,是完全正确及时的。

在此之前,广东、黑龙江、宁夏、山东、安徽、广东、江西、浙江、吉林等省份,也都曾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中办关于鲁炜案件的通报文件,各省均表态要汲取鲁炜案教训,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声称,中央查处鲁炜案,清除了危害政治安全的隐患。

类似于官场对鲁炜的这种描述,还出现在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孙政才6人的案件中。

去年9月,大陆官方宣传习近平执政5年“成就展”中,周永康、薄熙来等6只国级大老虎同框出镜。图说中提到,中央严肃查处6人的严重违纪案件,惩治了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

而“消除重大政治隐患”所定性的事件通常是对政变夺权的解读。

此前,官方多次点名评论周永康、薄熙来等6虎,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他们涉及的案件是“阴谋篡党夺权”,“令人不寒而栗、触目惊心”。

此次,中共中办文件对鲁炜案的新表述,使用了“清除了危害政治安全的隐患”之说。分析认为,除了可以比拟孙政才、周永康等6人的“消除重大政治隐患”外,或意味着鲁炜卷入了反习势力,甚至有可能涉及到“阴谋篡党夺权”。

法广5月8日分析说,多省提及查处鲁炜案“清除了政治安全隐患”。有点把鲁炜比作是毛当年形容的“党内赫鲁晓夫”,也就是说相当于刘少奇、林彪一个级别的,可见问题严重。

报导说,同时多省省委书记费尽心机,各出奇招,说白了就是一个对习中央“讲忠诚”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鲁炜出身于中宣系统,曾长期在新华社任职,2011年调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长,2013年改任网信办主任,后兼任中宣部副部长。被视为大陆“互联网大总管”、“网络沙皇”。

2017年11月,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鲁炜,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2018年2月,鲁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纪委通报称,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中央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

网信办称,鲁炜是一个典型的“两面人”。陆媒称,鲁炜是被中央定性用词“最狠”的大老虎。

港媒透露,鲁炜在新华社任职期间,涉及参与“人奶宴”等多项贪腐丑闻,而鲁炜落马的主要原因,被批是“政治腐败”,更为严重的是,鲁炜被举报“反宪政”、支持贪官搞谋杀等等。

鲁炜所主管的领域发生过“政治大案”。2016年两会时期突发的“倒习公开信”,据说,被定性为“头号政治大案”。当时刊登这封信的新疆官网无界新闻,正是隶属中央网信办系统的网媒,作为网络总管,鲁炜该管的没管住,事发后还推卸责任。

鲁炜被指是江派前常委刘云山扶植的心腹。有港媒称,鲁炜和刘云山都是出身于新华社系统,刘云山对鲁炜有提携之恩,尤其是刘云山升任政治局常委后,鲁炜得以晋升中宣部副部长兼任外宣办主任、网信办主任,主要是刘云山运作的结果。

而网信办的很多极左的命令,大多来自中宣部。中共中宣部长期被江派要员掌控。鲁炜去年落马,则被认为是主管意识形态的江派刘云山,与习近平之间双方激斗的结果。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