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变天 92岁马哈迪胜选 成全球最老首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0日讯】马来西亚大选结果出炉,92岁前领袖马哈迪周四(5月10日)胜选,成为全球最年长首相。这场政治地震终结了大马“国民阵线”60多年的执政,并让丑闻缠身的现任首相纳吉下台。

法新社报导,马哈迪(Mahathir Mohamad)的反对派联盟,周四结束了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60多年的执政,国民阵线联合政府自马来西亚1957年独立建国以来一直执政至今。

马哈迪过去铁腕统治马来西亚22年,在首相纳吉(Najib Razak)卷入大规模贪腐丑闻后,马哈迪决定重出江湖。

马哈迪宣誓就职后,将成为全球最年长的首相。


打破61年一党独霸,马哈迪为何能让马来西亚“变天”。(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支持群众手摇国旗,聚集在马哈迪所属政党位于吉隆坡附近的总部外。(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尽管大选结果出乎各界预料,但街头并没有出现乱象,周三晚投票结束后整晚只有零星几场庆祝活动。

支持群众手摇国旗,聚集在马哈迪所属政党位于吉隆坡附近的总部外。48岁医师苏瓦(Suva Selvan)说,感觉上就好像国家赢得独立,“我觉得我们可以从这项改变中看到更好的未来…我们希望未来有个更好的政府,公正、自由、团结”。

而对于纳吉来说,败选恐怕只是麻烦的开端。纳吉2008年接任总理以来,丑闻不断,他被指控挪用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其中好几亿美元更进了他的私人账户,更成为他甩不掉的污点。马哈迪先前承诺要将他绳之以法。

马哈迪在胜选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是寻求报复,我们要的是恢复法治。”

纳吉周三晚一直都没有现身,外界认为他躲在自己家中与国民阵线高层谈话。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选举,朝野各党这次大选共角逐国会下议院222席,以及12州的505席州议席(不包括东马的沙劳越州)。

根据选举委员的官方计票结果,马哈迪这个由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和一支小盟友组成的反对派在国会取得121席,超过筹组政府所需的112席门槛。

而国民阵线只赢得79席,远低于先前握有的133席。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