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高官透底牌:希望美待朝鲜如韩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0日讯】美韩首脑会谈在即,朝鲜弃核依然真假难辨。日前,一名朝鲜官员对韩媒表示,朝鲜希望从美国获得与韩国一样的经济支持,或许表明朝鲜更倾向于投靠美国。不过,金正恩接连访华及其“阶段性弃核”,也让其真实意图备受质疑。

韩国《朝鲜日报》5月10日报导,一名朝鲜对外经济省高官7日表示,中方一直都因为金正恩年轻、没经验而无视他,但美朝首脑会晤的消息公布之后,北京态度“立即发生了变化”。

这位朝鲜高官称,“美国与朝鲜将要携手合作之际,中国才想起来将朝鲜拉回到自己这一边。”

该官员认为,渐渐疏远的中朝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还不如美韩关系坚固。“美国与韩国结为同盟后,在经济、军事方面给予了韩国很多方面的帮助”,“如果朝鲜也与美国合作的话,朝鲜期待美国也像支援韩国一样支援朝鲜的经济建设”。

朝鲜官员发表这番言论的当天,金正恩飞赴大连,和习近平进行会晤。朝方在韩媒的亲美表态,在某种程度上中和了金正恩访华带来的影响。

但是,就在此前一天,朝鲜官媒还引述外务省言论,对美国展开激烈攻击。再之前的5月3日,中共外长王毅在平壤会晤了金正恩。

自从金正恩确定将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后,已经两次会晤习近平。对于金正恩在川金会前密集访华,有猜测认为是北京为防止被边缘化,强行介入;也有分析指,金正恩有意拉拢北京共同抵抗华盛顿,试图在中美夹缝中求生存。

5月7日,送走金正恩的当晚,习近平在与川普的通话中表示,希望美朝双方协商相向而行,“分阶段行动”,考虑朝方“合理安全关切”。北京公开为金正恩的所谓“阶段性弃核方案”背书,可能是金正恩此次访问的“成果”之一。

在金正恩此次访华之前,美方将要求朝鲜“彻底”弃核的立场加重为“永久”弃核,并明确拒绝“阶段性弃核”,同时释放了退出伊朗核协议的信息,给朝鲜很大的压力。金正恩赴大连,外界猜测可能是寻求北京支持。

外界有分析称,金正恩可能希望在美朝首脑会晤中打出“中共牌”,而北京或许也想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还有“朝鲜牌”可打。

而另一方面,韩朝会谈也在释放出抛开中共、转投美国的信号。4月27日的《板门店宣言》称,“积极推进召开韩朝美三方或者韩朝美中四方会谈。”韩国总统府随后表示,如果即将到来的美朝首脑会谈取得成果,美韩朝三国会立即商讨《终战宣言》,届时由中共“自己决定”是否参与。

雅虎日本网站5月7日文章称,韩媒4月29日曾报导,“在2007年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中,提出三方会谈的是金正日”,这似乎在暗示,这次提出韩朝美三方会谈的不是文在寅,而是金正恩。

在朝鲜同时应付中美的背后,是外界对金正恩“弃核诚意”的普遍质疑。

已投诚韩国的朝鲜前驻英公使太永浩判断,朝鲜已经将拥核写入宪法,不可能再弃核,金正恩的真正用意是借谈判拖延时间,寄希望于美国2020年可能会换总统。

外媒消息称,美方官员日前在平壤提出2020年底前完成弃核,朝方没有表态同意。美方提出销毁核数据,以及让核技术人员移民他国,朝方官员面露难色。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