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改朝换代 马哈蒂尔上台 安华获特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1日讯】马来西亚改朝换代,“希望联盟”成员、新任总理马哈蒂尔周五(11日)表示,大马苏丹(即国王)已表明,愿意完全赦免目前在狱中服刑的前副首相安华,并称“希望联盟”随后将开会,讨论组织内阁事宜,并会于明天宣布10人内阁的名单,包括财政、国防与内政等部会。

出身自国民阵线(简称国阵)现年92岁的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被誉为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曾于1981至2003年担任总理,而同为国阵出身的安华(Anwar Ibrahim)则于1993至1998年间担任副总理,是马哈蒂尔最得力的副手之一。

安华于任内广受民众爱戴,一度被认为是马哈蒂尔的最佳接班人。但二人意见不合,安华于1998年遭马哈蒂尔辞退,随后更被控渎职罪及其他罪项入狱。

马哈蒂尔曾表示,选后会向国王寻求特赦安华。他于11日上任首天即兑现承诺,并获大马苏丹莫哈末五世(Sultan Muhammad ke-V)同意,即时特赦现年70岁的安华。

根据马来西亚的法律阐明,除非获得国家元首特赦,否则任何人于出狱后不能参选或任公职。

“希望联盟”选前同意推举马哈蒂尔为总理人选,并安排安华出狱后成新总理,故此安华虽然剩余的服刑时间即使不足1个月,马哈蒂尔仍向国王寻求特赦安华。

马哈蒂尔也表示,一旦安华获赦免,他就会让出首相职务给安华。


图为,2006年6月29日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华。(TENGKU BAHAR/AFP/Getty Images)

商组阁 撤换纳吉布亲信

“希望联盟”由公正党、行动党、土团党及诚信党组成,在大选前,同意推举马哈蒂尔为总理人选。随着“希望联盟”胜出大选,马哈蒂尔如何摆平4个成员党的利益冲突,分配部长及副部长职位,将会成为任内首个重任。

马哈蒂尔曾表示,虽然他有绝对权力挑选内阁成员,但是也需要咨询其他“希望联盟”成员的意见,以分配部长及副部长的职位。

而安华的妻子、人民公正党主席阿兹莎(Wan Azizah)已确定出任副总理,但其余的内阁名单仍未确定。

此前,马哈蒂尔曾称有一些人协助与教唆‘一名总理’成为窃国大盗,暗讽前总理纳吉布卷入贪腐丑闻。他没有否认会撒换饱受批评的政府机构主管,但目前尚未进一步透露“开刀名单”。

而此前因批评前总理纳吉布而遭贬职的公务员,案件经检视后,有望获得复职。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