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做“中间人”?川普:感谢习主席帮了大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2日讯】朝鲜单方面寻求与美韩对话,一直让中共担心自己“被出局”。日前,中朝首脑再次会晤,之后美国总统川普感谢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帮大忙”,似乎显示北京再次进入美朝“中间人”的角色。

《美国之音》报导,当地时间5月9日(周三)早上,川普在举行内阁会议之前,提到几周之后的川金会“将是非常成功的”,并一再对习近平表示感谢。

他说,“两天前,他在一个非常具体的事情上给我们帮了大忙”,并称中方“在朝鲜问题上真的帮我们很多”,“一直很帮忙”。

川普同时也提到了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帮助,“我们与安倍首相、文总统以及习主席的关系,促成了今天的发展”。

不过,川普并未明说习近平帮忙的“具体的事情”,究竟是释放美国人质,还是川金会。

北京时间5月7日-8日,习近平在大连会晤了朝鲜党魁金正恩。在习金会结束的当晚(美国时间早上),川普和习近平通了电话。在习金会结束的次日(北京时间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平壤,将长期被朝鲜扣押的三名美国公民带回了美国。

据白宫公告,川普和习近平的通话中确定了在朝鲜完全弃核前维持最大压力的共识。

而据中共新华社通稿,习近平在通话中还表示,希望美朝双方协商相向而行,“分阶段行动”,考虑朝方“合理安全关切”。

这似乎显示,北京在给美国“帮大忙”的同时,也公开为金正恩的所谓“阶段性弃核方案”背书。不过,北京对华盛顿“最大施压”的承诺,在某种程度上中和了朝鲜“分阶段弃核”中的“同步补偿”主张。

虽然如此,北京能否兑现“最大施压”的承诺,仍然受到外界质疑。今年3月第一次中朝首脑会晤后,中朝边境上就已打破多项制裁措施。第二次会晤后,又有消息称,朝鲜高丽航空计划开通平壤至成都的新航线。

此前,韩国是促成美朝会谈的“中间人”。目前北京插入美朝之间,似乎有意替换韩国的角色,参与朝鲜半岛事务中。

另外,目前中美贸易战正剑拔弩张,外界分析,北京参与朝鲜事务似乎有意打“朝鲜牌”。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商务部日前公开表示,就在中朝大连会晤当晚的通话中,川普和习近平就贸易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同时,川普对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帮忙表示了感谢。

过去几十年中,中朝两党多次合演双簧,敲诈和欺骗国际社会。目前虽然中朝关系大不如前,但外界依然有此担心。毕竟如新华社所言,中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出于相同的“基因”,两者之间应该比其它国家更容易取得互相信任。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