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震10年家长要真相 香港记者遭暴打

【新唐人2018年05月14日讯】今年的5月12号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一些遇难孩子的家长们聚集在一起,要求政府公开“豆腐渣”工程的真相。有香港记者到场采访,竟遭到两名男子暴力殴打。请看报导。

时值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际,当地很多人都在哀悼当年受难的亲人。但汶川县政府却宣布,将地震发生的5月12号确立为“汶川感恩日”。这在网上引来骂声一片,也让当地民众非常不满。

5.12地震遇难学生家长高明干:“要我们去感恩,感什么恩嘛?他们的豆腐渣工程,损害了几百条人命。这是一辈子都无法抹去的,家属死都想不开,没有得到安抚。他(汶川贪官)应该是感恩县政府,他们得到的回报多,贪污多。我们只能这样理解。”

12号,大约200名家长来到都江堰聚源中学旧址,举行纪念活动。他们的孩子10年前在大地震中遇难,而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校舍建筑质量低劣,属于“豆腐渣”工程。他们要求政府公开“豆腐渣”工程的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报导,有大批便衣人员到场监视。过程中,有两男一女突然冲向《香港商业电台》记者雷子健乘坐的汽车,试图将他拉出车外,并抢夺器材。

《香港有线新闻》记者陈浩晖看见后,举起摄像机拍摄,但立即遭到两名陌生男子袭击,被拖到一旁殴打。他的头部不断遭到脚踢,腹部也被用膝盖撞击,手部、面颊等多处受伤红肿。

高明干:“打人的是那个土桥(乡)的相关负责人,因为土桥的遇难家属也到我们聚源镇学校那个地方。我们当地政府的也有,政府官员也有,他们全都是穿着便装来的。不要记者报这个。”

打人事件曝光后,立即引来外界批评与谴责。《香港有线新闻》发声明表达愤慨,并致电四川省新闻办和国务院港澳办要求彻查,要求保证记者的采访自由和人身安全。香港记者协会也发表声明,表达震惊和不满。

“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任何一个记者,只要他是去做采访报导的时候,都没有一个理由可以给人去打,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侵犯新闻自由的事情。”

迫于各方压力,当天下午,都江堰市政府外宣办官员带着两名打人男子向陈浩晖鞠躬道歉,并声称自己是普通“老百姓”。但这一说法引起外界质疑。

胡丽云:“所有的事情都是发生的好像是很偶然一样,中间发生什么事情真的给人一个很大很大的模糊的地方。所以,这一类的事情官方其实有一个责任,去彻底地调查。”

2008年5月12号,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根据中共当年公布的数字,有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但根据民间组织所做的调查,实际死亡人数可能在30万左右。这其中,有3万多人是当时正在上课的学生们。他们因校舍是豆腐渣工程而被埋在废墟之下。

媒体曾广泛报导,地震发生后,中共军队听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指示按兵不动、见死不救。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因调不动军队,激动之下摔断电话。由于错过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造成了许多本来可以避免的伤亡。

震后人们发现,当地的学校成了废墟,政府大楼却安然无恙。但中共政府没有对豆腐渣工程追责,没有向遇难者家属致歉,也没有追究贪污救灾捐款的官员,反而将维稳、隐瞒真相放在了首位,甚至不允许家属集会纪念死者。

10年间,很多遇难学生的家长、一些调查人士试图追查真相,但他们都遭到严重打压,谭作人、黄琦、陈云飞等活跃人士因此而被非法抓捕、关进监狱。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