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弃核”新姿态:请5国记者观摩 或有直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4日讯】川金会前夕,金正恩做出弃核姿态。朝媒日前发布消息,平壤当局将在5月23日-25日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朝方将邀请韩、中、美、英、俄记者现场观摩。届时外媒记者能否现场直播坑道爆破,引人关注。

朝鲜中央广播电台5月12日报导,朝鲜外务省当天发布消息称,平壤当局将在考虑气象条件的情况下,于23-25日期间举行核试验场关闭仪式。目前,朝鲜核武器研究所等相关机构,正在制定具体措施。

此前,4月20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劳动党第七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决定关闭朝鲜北部核试验场。

4月27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会谈中再次表示,将对外公开关闭核试验场,并欢迎美韩专家和外国媒体出席关闭现场。

当时,韩方预计,朝鲜可能在5月份,也就是川金会举行前关闭核试验场。

朝鲜宣布关闭核试验场的消息得到美韩的赞许。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推文称,这是明智的举动。而韩国总统府指,这表明朝鲜正在以行动落实两韩会谈的承诺。

朝鲜还将邀请外媒记者赴现场观摩报导。朝鲜外务省表示,朝鲜将炸毁核试验场所有坑道,封闭入口,并拆除所有观测设备、研究所和警备区分队建筑。届时朝方将邀请韩、中、美、俄、英记者到现场采访。

外界对关闭核试验场能否进行现场直播,极为关注。

朝方表示,考虑到核试验场位于荒无人烟的山区,因此将为国际记者团安排从北京飞往朝鲜元山的包机,并安排元山至丰溪里核试验场的特别专列,还将为记者团提供住宿,设置记者中心。

同时,朝方表示,将对海外记者的采访活动给予支持与配合,保障记者中心通信顺畅,方便记者在现场采访后在记者中心发布消息。

韩联社认为,从朝方的安排来看,似乎很难实现现场直播。朝方称,记者将在现场采访后,在“记者中心发布消息。”而丰溪里至元山距离200公里以上,据此推断,全球观众可能将在坑道被爆破数小时之后,才能看到现场影像。

报导称,此前,朝鲜2008年6月爆破宁边核冷却塔时,也没有进行现场直播。当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记者已做好了现场直播准备,结果,他们被告知必须回到平壤后才能播出现场视频。

报导认为,朝鲜近日频频释放弃核诚意,也不排除朝鲜临时允许现场直播的可能性,但从目前情况看来,录播的可能性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以核试验场场地狭小为由,仅限韩、中、美、俄、英五国记者到现场采访。似乎有意将日本排除在外,而由英国取而代之。在2008年爆破宁边冷却塔时,日本官媒有进行现场采访。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员赵成烈分析认为,朝鲜可能对日本试图将无核化谈判议题扩至弹道导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感到不满。因此未邀请日媒参与。

川金会召开在即,金正恩频频做出有利于会谈气氛的举动。在朝鲜当局宣布确切关闭核试验场日期之前,9日,朝鲜释放了3名美国公民,由当天访朝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带回美国。

美国总统川普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随后宣布,川金会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并期待会谈能有好消息传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表示,如果美国和朝鲜就无核化达成协议,美国将向朝鲜承诺安全保障。他还透露说,如果朝鲜同意快速弃核,将拥有一个“和平繁荣的未来”。美国私企将参与朝鲜的经济建设,投资平壤。他表示,目前金正恩正在为与川普总统的会面,做积极的准备。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