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华府“朋友圈”边缘化 赴美灭火难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4日讯】港媒消息,王岐山或在刘鹤之后访美,以缓解中美关系。但有分析指,北京在华盛顿的“朋友圈”都已被川普政府边缘化,无论派谁去谈判都难有“实质性的突破”。

香港《南华早报》5月13日报导,为了调解与川普政府的关系,北京正考虑在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谈判之后,于6月末或7月初派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华盛顿。

报导引述一名熟悉局势的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将主要负责中美在各种问题上战略层面的对话。除了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外,王岐山还有一个目的或是打消美国对中共支持科技领域的担忧,这也是中美摩擦的一个关键来源。

王岐山在今年3月破格重返政坛,当时政界已有一种说法,指习近平希望借助王岐山对美国的了解和人脉,应付川普政府磨刀霍霍的贸易战。

不过,香港《经济日报》分析,王岐山有金融背景以及与美国打交道的经验,是赴美谈判的最佳人选。但是,即使王岐山确定赴美磋商,面对的挑战和障碍不会比其他人小。其中最主要的困难是,能否有人将他的声音带进白宫,并获得川普班子的重视。

文章说,自从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柯恩(Gary Cohn)与前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离职后,白宫的位子几乎都由对中共强硬的鹰派人物接任,王岐山恐难用一人之力扭转这种劣势。

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也对媒体表示,不过派谁去谈判,都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只可能有“部分的妥协”,以缩小冲突规模。

他还说,王岐山在美国有朋友,但是他的任务仍将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川普政府“不待见”他的那些朋友。

《纽约时报》4月13日文章分析,包括王岐山在内的习近平核心团队,在中美关系上正面临困境,都对川普政府感到迷茫。前几任美国总统都支持中美贸易,但川普摒弃了这种模式。同时,与北京密切联系的美国政界人物,都已陆续被川普边缘化。

文章还称,当时王岐山接连会见了多名美国商界领袖和前内阁官员,疑向他们咨询川普有关贸易战的动向。除了王岐山,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都急于寻找了解川普态度的“中间人”。

自由亚洲文章称,中美贸易战起因,是中共数十年来在世界经济圈内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以及借经济扩张输出政治形态的流氓行为,而美国前任政府都在“养虎为患”。主张对中共强硬政策的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味着一种重大变化的开端。

川普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痛斥共产党政权带给人类的灾难,并在新的国安策略中定义中共为“对手”,认为中共威胁美国价值观和国际秩序。

目前,伴随着刘鹤访美,中美贸易冲突似有缓和迹象。外界分析,原因可能是北京有所让步,也可能是中方将贸易战和朝鲜问题挂钩的结果。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