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为何用“八百里加急令”传一位庶民上京?

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一幅挂在南书房的值班房里的肖像画抓住了乾隆皇帝的眼光。那是南书房一位翰林学士的肖像画,画中的人物形神兼备、栩栩灵动。乾隆帝惊奇地称赞画得“神似”,并询问是何人所作,急急要把这位画家召进宫来。

画中这位翰林学士在外放江苏学政之前,请了一位江苏江阴的画师为自己画了这幅肖像,任满返京后,便将这幅肖像挂在南书房的值班房中。画师名叫缪炳泰(1744年—1807年),是一位布衣庶民,字像贤,一字霁堂,生于乾隆年间。他具有艺术天赋,从小就能画出很好的肖像画,无师自通。

乾隆皇帝即刻下了一道十万火急的“八百里加急令”,传令将缪炳泰护送上京,不得延误!

翰林学士听到“八百里加急令”,惶恐地上奏说:“缪某人只是一名布衣,恐怕不堪在内廷供奉。”乾隆马上下令赏缪炳泰为举人。

到底“八百里加急令”显示了什么? 那时文件传输透过驿站,一般每隔二十里设有一个驿站,普通文件和快速文件有区别,一旦传递的公文上注明“马上飞递”字样,按规定要求以每日三百里的速度快马传送,沿途所经各驿站都要如实登注到达的时间。最最最紧急情况,可以提高到一日八百里的速度传送,“八百里加急令”就是最紧急的公文了!

缪炳泰到了紫禁城后,立即受命敬绘皇上御容。缪炳泰跪着看了乾隆许久,却迟迟下不了笔。

乾隆帝让他放心画,不必担心。缪炳泰叩头回奏道:“臣其实是近视。”

乾隆皇帝马上下令大内侍中捧出一大盘眼镜给缪炳泰挑选。待缪炳泰戴上眼镜,果然“不同凡响”,乾隆皇帝的肖像画一挥而成。


缪炳泰绘制《乾隆皇帝朝服像轴》(公有领域)

当时乾隆已经是髙寿的晚年,他耳孔中长出一撮毫毛。其他画师画像时,大多不敢画上,缪炳泰却照实画上这毫毛。

肖像呈上后,乾隆对照着镜子仔细看过,很是高兴,当下便赏赐缪炳泰郎中的官职,入值画院。从此,乾隆晚年的肖像画,都授予缪炳泰执画笔了。缪炳泰后来还受命绘画清朝功臣像五十轴。

资料来源:小横香室主人撰:《清朝野史大观》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