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金大连“悄悄话”流出 金正恩要援助 习近平提条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5日讯】日前,有日媒披露,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辽宁大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向北京提出要求经济援助。习近平回答,若朝鲜执行非核化“有具体进展”,就可给予支援。

5月13日,日媒《读卖新闻》报导称,金正恩5月7至8日在大连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期间,金正恩向习近平表达了对美国的态度:“美国虽然表示如果朝鲜实现无核化将进行经济支援,但美方的承诺不可信”。

报导说,金正恩还当场向习近平请求说,如果朝鲜与美国就非核化达成一致,希望中国能在朝鲜执行废核的“中间阶段”,对朝鲜给予经援。

习近平表示,如果美朝首脑会谈能够就无核化达成一致,可以对朝鲜进行阶段性支援。

习近平认为,美国与朝鲜的高峰会谈,应该最优先考虑就非核化问题达成一致。如果双方对此达成一致,且就非核化“有具体性进展”,中国就有“正当的理由”支援朝鲜。

大连会谈是金正恩第二次秘密访华。此前,中共中联部长宋涛于4月13日到18日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两度举行会谈;随后的5月2日至3日,中共国务委员王毅访朝,获得金正恩接见。

4天后,金正恩再度访华与习近平会谈。在川金会之前,中朝高层的频繁接触,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中朝之间有重大问题需要沟通。金正恩在3月份首次访华,是其面临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如今金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临近,需要与北京再次协调立场,并获得支持。

此后,围绕中美朝三国之间相继发生了一系列事件。

5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突访平壤,对朝鲜进行了一天的访问,成功接回3名被朝鲜关押的美国公民。白宫网站当日刊登川普内阁会议的讲话,他多次表示想要感谢习近平,说习“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帮了我们很多忙。”

5月10日,川普旋即在推特公布美朝首脑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的消息。

5月11日,蓬佩奥在国务院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许诺:若朝鲜大胆快速去核,美国愿助其实现与韩国同样水平的繁荣。

同一时间,美国驻韩代理大使卡纳佩(Marc Knapper)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表示:“使朝鲜实现无核化、最终将朝鲜纳入东北亚与国际经济体系是中美两国的共同目标”。

他说,“虽然中美关系面临来自南海与贸易问题方面的挑战,但在朝鲜问题上,两国具有相同的目标并就此展开合作”。

在要求朝鲜无核化方面,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与川普配合,经贸是其两人共同握在手中的“利器”。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共一直是朝鲜的金主,但从金正恩2011年12月上台后,频频发射弹导的核武开发,中朝关系因此而陷入渐冻状态,双方甚至相互批判,言词犀利。但3月底金正恩访华,两国关系解冻,金正恩二度访华离开当天,习应约同川普通电话。

白宫网站称,两位领导人讨论共同利益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在朝鲜永久地放弃核武及导弹计划之前,持续对朝鲜施压的重要性。

韩国《东亚日报》引述韩国情报当局的消息透露,在9日美朝的官方接触中,美方提出两年半内完成朝核废弃和检验的路线图,朝鲜“没有提出异议”,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在美国下次大选前完成无核化的方案。

美方要求朝鲜“彻底”弃核的立场为“全面”弃核,消除的目标从核武器扩展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生化武器),并明确拒绝朝鲜的“阶段性弃核”。

即将到来的川金会,朝鲜无核化将是最重要议题。

5月13日,蓬佩奥表示,如果美朝就无核化达成协议,美国将向朝鲜承诺安全保障。美国的私人企业将参与朝鲜的经济建设,在基础设施等涉及民生的领域投资。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