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救中兴? 美官员:川普对华经贸政策不变

【新唐人2018年05月15日讯】中兴通讯日前才宣布主要营运停摆,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发推文表示,承诺与习近平一同帮助中兴恢复营运。川普对中兴网开一面,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马上就会达成协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以及白宫副发言人都表示,川普并没有改变对华经贸政策。

美国总统川普5月13号发推文表示,他正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合作,设法让中国电信设备巨头中兴通讯迅速恢复业务。并称已指示商务部“完成此事”。

随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也表示,美国商务部会尽快研究针对中兴的替代惩处措施。

川普再发另一则推文说,美中在贸易方面的工作进展顺利,多年来的磋商仅中共单方获益,因此对他们来说,要达成双方获利的协议并不容易,但是“放心,一切都会解决的!”

川普突然释放对中兴的利多消息,让外界怀疑,是否川普对中共的强硬政策发生变化。

旅美作家遇罗文:“在这个贸易战,很明显中国(中共)是处于劣势,美国是处于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川普没有必要让步。中共要和美国对抗的话,是自取灭亡,因为现在中国的环境已经不像以前,几年前或十几年前那样,他们要吸引外资靠廉价劳动力,现在这些都实现不了了。”

中国公民力量运动发起人杨建利认为,川普之所以让步,说明中共让步的更多,川普只是保住中共的面子罢了,实际上在贸易谈判上可能得到实质的进展。

中国公民力量运动发起人杨建利:“因为贸易战的事情,是一个长期思考的议题,不是他今天拍脑袋决定的,这是他的核心议题之一。另外,中国的影响的确也是让世界感到非常的惊讶,这个影响它不仅仅是一个贸易的问题,还有一些技术方面的,可以说这个影响是全方面的,全方位的影响。”

川普的推文被外界解读认为,中兴可能起死回生。《德国之声》报导说,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川普的推文内容被中兴员工大量转发。知情者表示,中兴领导层对事件的最新发展表示欢迎,并计划在当局指导下与美方谈判,以期找到解决办法。

杨建利:“中兴我不认为它就此就脱离危险了,麻烦未来还会有,因为它产品本身,美国继续给它芯片的话,它做出的产品本身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所以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兴的问题恐怕不会完全解决。”

对于川普的行为,大陆媒体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特没谱”。也就是说,川普的反复无常,朝令夕改。

遇罗文:“不是那样,咱们不能听那些,那些都是中共自己替自己圆场的做法。我觉得川普不是没谱,自从他上任以来,他在国际上做的这些事,很合情合理,他做的很多事是奥巴马做不出来的,既使希拉里上台恐怕也做不出来这些事,像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为,或者是对中共这种扩张行为的正面抵制,不买中共的帐,还有像什么对朝鲜准备军事行动,施加压力,这都是比奥巴马时代要强的多。”

杨建利:“川普你发现他有一个特点,就是他在竞选中所承诺的一些大的政策方面,他认认真真的实现,就是他在兑现他在竞选中的承诺,这个兑现的速度和力度都是令人惊讶,别人说川普特别不靠谱的话,这个评价是不准确的,而且以这种评价跟川普打交道,处理两国关系的话,我觉得有很大的问题。”

不过,川普的决定在华盛顿也招到疑虑,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都指出中兴公司长期引发国家安全担忧。“中兴的问题不是就业和贸易,而是国家安全和间谍活动。”

白宫副发言人夏哈(Raj Shah)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川普13号的推文并不影响他的竞选承诺,而且对于中共的贸易问题,川普一直坚持着强硬立场,要中共处理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并展开各项调查,如301条款、反倾销等。

采访/秦越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