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若突然统一 预估175万朝鲜人将南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6日讯】韩朝上月底签署《板门店宣言》同意年内结束韩战,签订和平协议。根据智库周二(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因韩朝经济总量差距悬殊,如果朝鲜半岛突然统一,朝鲜约175万民众可能移民韩国,可能对双方的社会经济造成冲击。

韩联社报导,这份报告是由经济智库“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和德国“哈雷经济研究院”(IWH)周二共同发布的。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2014年推算朝鲜人口约为2500万,统一后或有7%也就是约175万民众可能迁往韩国,将导致两国就业市场发生巨变,使朝鲜失业率提升至30~50%。

报告中还提到,通过东、西德统一的经验可以看出,只要为统一做好准备,就可减少统一的成本。

报告称,为了使朝鲜半岛统一后社会混乱降至最低,朝鲜需要在统一前推动改革开放,缩小韩朝经济总量的差距。而韩国则必须引导朝鲜开放自由市场,让朝鲜劳工认识学习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

韩国还必须增强朝鲜的总体经济稳定性。半岛统一后不久,韩国总体经济形势可能会恶化,因此韩国要更加稳固经济基本面,努力使汇率、利率保持稳定。

目前韩朝国内生产毛额(GDP)可谓是天壤之别。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世界概况”(The World Factbook)的消息,2016年韩国国内生产毛额为1.9340兆美元,而朝鲜2015年的GDP仅为400亿美元,前者约是后者的48.35倍。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