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官员的权力“价码”有多高?

在民主国家,商品虽然有价,但权力却是无价的;而在中国则不然,不仅商品有价,权力同样也有价,而且比多数商品价更高。

那么中共的权力“价码”究竟有多高呢?

且让我们来看一则具体事例。

话说产煤大省山西省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曾有过一位叫赵晚畴的局长。此人官虽不大,却手握着对下属单位和各煤矿的监管权,在当地煤炭行业可以说是位名副其实的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带头大哥”。当局长8年,他利用手中的权力,通过为他人在煤矿复产、转产、资源整合、介绍业务、安排子女工作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了巨额贿赂。

据据澎湃新闻报导,赵晚畴受贿事实共计70项,向他行贿的人多为当地“煤老板”。

如,2006年至2013年,赵晚畴先后15次收受某煤矿负责人秦某某人民币共计30万元。

2007年至2012年,赵晚畴10次收受泽州县某煤业有限公司孔某某人民币共计10万元。

2010年至2014年,赵晚畴9次收受某煤矿负责人成某某人民币共计9万元。

2007年至2008年,赵晚畴收受山西陵川某煤炭企业实际控制人孙某某给予的住宅一套和郑州某大厦商务写字楼2间,购置费用共计人民币近320万元。

2008年,赵晚畴接受孙某某给予的人民币100万元和价值6.4万余元的桑塔纳轿车一辆。

———–

8年里,赵晚畴通过不断受贿,捞取了上亿的巨额财富,他家光存折就有2,427张。

换句话说,赵晚畴手里的权力值一个多亿!

这个价码不可谓不高,但显然也算不上最高。而让人诟病的是,不管价高价低,今天的中共官员几乎个个手里的权力都有价码,不利用权力进行权钱权色勾兑的官员那简直就是凤毛麟角。

说到这里,想必有人会问:为何权力在民主国家无价,而在中共不但有价,而且价码高的如此吓人呢?

问题出在官员身上,根子却在体制。

改革开放后,中共虽然抛弃了僵化的计划经济,却搞起了“权贵资本主义”。与规范的市场经济不同,在这种畸形的体制下,各级政府和官员手中依旧掌握着不受民众约束和监督的巨大权力,不论是经济资源的配置还是企业的运行,都无法避免政府的控制或是干预,权力进入市场交换领域也就成了一种无法避免的现象。这样一来,权力当然也就有了一个能够兑换成金钱,迅速变现的空间。

既然权力能轻易变现,而且价码这么高,中共的腐败又怎能不泛滥成灾越演越烈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