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完结篇?开放市场有望达共识

【新唐人2018年05月16日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已经抵达华府,展开美中第二轮经贸谈判。外界关心,究竟这次双方能有什么具体进展。不过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表示,美国与中国在解决贸易摩擦方面仍存在极大分歧,这次谈判,较有可能在要求中国开放市场上,达成共识。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已抵达华府,与川普政府展开第二轮贸易谈判。外界关注,美中双方这次是否能取得重大进展。其中最关键的议题,就是让美中两国关系更为紧张的中兴通讯制裁案。几天前,川普在推特表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合作,设法使中兴业务重回正轨。

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这里的问题是,不是简单地让他们倒闭,而是很可能是要找一种方式,让其能够恢复业务。我不想在这个方面说得太深,但是我想,这是目标。”

有中国专家分析指出,让中兴不能买美国科技,等于使中国有动机去自行打造美国科技的替代品,而这正是美国所不乐见。致于在贸易谈判上是否能有所突破,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日前表示,美国与中国在解决贸易摩擦方面仍存在极大分歧,美国的目标,是要中国减少2000亿美元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但中国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好转,自然会向中国购买更多商品,不是政府能控制的。这次谈判,在加大中国市场对美国投资者开放的议题上,较可能达成共识。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Erin Ennis:“(在这星期的谈判后),双方会提出对重要议题的解决方案,会同意建立对话架构,中国会宣布,解决强迫智慧财产及技术移转的问题,但仍需要更具体的谈判,不只是取得进展,也确保这些标准都有被达成。”

与贸易谈判同步,美国国会也在本周召开公听会,对于是否对中国进口商品课征高额关税,征求业界意见。一些美国大企业担心,课重税将造成美国消费者成本上升,也可能导致中国的报复。中美贸易战的下一步怎么走?企业的意见,至关重要。

新唐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