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Now摄记被打 原珊珊亲述事件始末

【新唐人2018年05月17日讯】香港一名摄影记者,周三在北京采访时遭多名中共警察粗暴对待,受伤流血,最后还被迫签下悔过书才获释。这是一周之内第二名在内地采访时遇袭的香港记者。事件搅动香港舆论。我们采访到了事件当事人之一谢燕益律师的太太原珊珊,披露当天事发过程。

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因代理银川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判刑上诉案,被当局指涉违规行为,北京市律师协会5月16号早上就此召开听证会。

原珊珊介绍,她和谢燕益及代理律师9点左右到达北京律协门口。一些香港记者向谢燕益询问情况,警察就上前查证件,并答应查完后会归还。

谢燕益太太原珊珊:“这个媒体人非常的配合,他就把证件给警察,让他去查。查完之后警察就不还给他,这个媒体人多次要求下还是不还给他。在这个时候媒体人就问他追要这个证件,这个过程中,警察就(上来)4、5个人(把记者)摁倒在地,整个手被反锁在后边,然后戴上手铐,押到警车。在这个时候,谢燕益就说,你执法也好,怎么样也好,你要依法有据。可是这些人也不听,抓着谢燕益,给他也押到警车里,对他摁压啊,扭啊。”

被警察粗暴对待的,是香港Now新闻台驻京摄影师徐骏铭,他被带到派出所,之后要求到医院验伤。据Now新闻台报导,期间徐骏铭一度无法与外界联络,并被带去单独见派出所领导,警察威胁他如果不配合,就没收驻京证。无奈之下他只好签下悔过书。

原珊珊:“在那个过程中,也有警察对一些媒体人的压迫,比如查他们的证件,对他们恐吓,国际上一些人权官员到现场去看看情况,也盘查,要求他们离开。还有公民在现场被驱散,还有三个公民被抓走,晚上6点多才回来。”

听证会结束后,代理律师文东海出来告知,谢燕益又被带走了,还签了传唤手续,罪名是“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随后原珊珊和马卫、隋牧青律师,到和平里派出所了解情况。由于原珊珊要求警察给她看谢燕益的传唤证,警察不给,结果她也被指阻碍执法,并被双手反扣押到讯问室。

原珊珊:“到了讯问室之后,他们就给我戴上手铐,用各种有陷阱的话来去讯问我:你打我们民警干什么呀?你踢我们民警干什么呀?你信(信仰)什么,他这种问题我都没有回复。其实我就是握着那张纸(传唤证),根本手就没有动。”

东城区、和平里、安定门三个派出所的警察轮换看守和讯问,但原珊珊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而隔壁的谢燕益则被警方威胁。

原珊珊:“我听见隔壁他们在威胁谢燕益,就说:你爱人已经构成一些什么样的罪名,你要写悔过书,认错书,我才能对你爱人予轻处理。”

当天傍晚原珊珊和谢燕益走出派出所。

Now新闻台在事发后迅速发表声明,指驻京采访队合法采访,遭无理及粗暴阻挠,表示极度愤怒。

香港民主党及公民党都发布声明谴责。

香港记者协会多名代表当天到中联办请愿抗议。

不久前一名香港记者采访汶川地震十周年活动,遭村官殴打。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表示,五天就出现两宗类似事件,让人非常愤慨,也不可容忍。而且这次事件中,有几名记者被一些不断自称老百姓的便衣骚扰或驱赶,这很奇怪。

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为什么五天之前,有人说这只是老百姓,就可以去打人?然后就给当地的民众去揭发,他不是一般老百姓,而是当地一个村官。现在在北京再次出现的时候,给人一个怀疑,这个是不是已经变成新的方法,就是去掩盖自己的身份,就可以随便去打人?随便去恐吓人?”

事发当天,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遗憾,港澳办也称介入跟进。

胡丽云则说,这些口头上的表示,已经听过很多了,但如何改善这种暴力行为的实际行动,外界却一直看不见。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