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战局突变 刘鹤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8日讯】中美贸易谈判再度交锋,以对华强硬著称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将加入美方阵营,使战局突变。曾在华盛顿遭遇过失败的刘鹤进退两难,处在北京的期待和美国的重压之下,既要达成北京的目标,又不能对美国作出更大的让步。

5月17日-18日,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华盛顿举行。此前有报导说,美方谈判官员有财政部长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商务部长罗斯以及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埃森斯塔特,但不包括以对中共强硬著称的纳瓦罗

不过情况似乎发生逆转,据美国媒体的消息称,纳瓦罗将加入谈判战局,他的加入或许会使刘鹤率领的团队增加谈判难度。

纳瓦罗在2011年出版《致命中国》一书,他认为中共同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瓦解了美国的“制造业基础”,造成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已经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

他在书中指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迅速变成最大的经济体,快速变成全球最厉害的刺客,不道德的中共企业家用致命的产品淹没世界市场,中共采取非法保护主义,掠夺美国的产业和工作机会”。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非常推崇《致命中国》,该书被认为是川普在竞选时猛烈抨击中共的弹药。川普当时指责中共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威胁要把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外界认为,中美贸易战几乎就是按照该书的剧本在上演。

纳瓦罗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被认为是白宫的强硬派代表,莱特希泽被指是对中共采取301调查的推手。他们共同认为,美国的谈判目标不能仅仅局限于削减贸易赤字,中共必须作出长期的、实质性的结构性改革。

纳瓦罗表示,美国购买中国的东西比他们购买美国的东西要多五倍。如果贸易争端有任何升级,中共损失的远远更多。

中方此次由习近平亲信、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纲谈判,他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包括八位省部级高层,分别是:央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对比上次谈判阵容发现,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廖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工业和资讯化部副部长罗文换下了此前的财政部长刘昆、商务部长钟山。《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分析说,此次中美贸易谈判,可能涉及农业和信息等领域。

此前在北京与美国代表团的谈判,中方团队的专业水准曾受到质疑。《纽约时报》5月4日报导,在北京进行的首次会谈,暴露了中方代表在国际贸易法方面缺乏经验。而许多美方谈判代表对贸易政策十分精通。

一位与会的中共高官说,他们深感沮丧,因为双方在谈判中,美国代表一再地提出中国贸易实践和国际贸易法的细节,而中方倾向于讨论整合连贯的经济策略。有分析认为,这说明美国代表团是有备而来,谈到的都是实货,而中方都是空谈什么策略。

有分析认为,中美第二轮谈判,刘鹤将面临更艰难挑战,要达成一个既让美方满意,又不被中共体制内指责“卖国”的协议,已非常困难。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王岐山计划在7月初访问华盛顿,刘鹤被要求必须在此之前同美国达成某种协议。

中国独立评论家胡星斗表示,刘鹤面临着两难的困境。如果中美达成协议,中方在贸易或者在科技领域做出重大让步,刘鹤或许也会被指责。

中方贸易代表团15日抵达华盛顿,16日,刘鹤于美方代表已开始会面。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称,刘鹤率领的中方贸易代表团情绪低落。报导引述一名与会的顶尖美国商业代表的话形容,中方代表团“在努力克服消极情绪”。

据信,为了使这次谈判顺利,刘鹤奉命可以做出重大让步。17日,刘鹤获得了川普的接见,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3月初,刘鹤赴美时没能见到川普。据报中方将大量增购美国商品,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每年涉额2000亿美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