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继续加码? 关闭核场突生取消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8日讯】日前,朝鲜官媒宣布暂停韩朝高级对话,并威胁取消川金会,但遭遇美方无视。随后,原定参观朝鲜核试验场爆破的韩国记者团名单被拒,外界怀疑金正恩是否会取消该行动。

NHK日本广播协会5月18日报导,韩方当天通过板门店的南北联络渠道向朝鲜发送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的采访团成员名单,但朝方拒绝接收,且未作出任何解释。

韩联社报导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韩国统一部表示,其他国家的采访团成员名单是否也被朝方拒收,目前尚不清楚。

朝鲜此前宣布,将于本月底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并在23至25日对核试验场的坑道实施爆破,届时会邀请韩国、美国、英国、中国及俄罗斯的专家和记者到现场参观。不过,朝鲜最后只允许记者采访,外界质疑其拒绝专家到场的目的。

NHK报导分析称,朝鲜拒收韩方采访团成员名单,目的是通过打乱韩国阵脚来牵制美国,从而提高在美朝首脑会谈的要价。

16日,朝鲜宣布暂停韩朝高级对话,并威胁取消川金会,以表达对美韩军演和美官员提出利比亚弃核模式的不满。17日,朝鲜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长李善权又指,只要美韩军演一天不停止,朝鲜一天不与韩国同桌谈判。

不过,美方似乎对朝鲜的威胁“毫不在意”。

16日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川普总统都表示,并未收到平壤立场改变的官方通知,因此美方会继续计划川金会。川普称,“我们什么都没看过,什么都没听过”,并再次表示坚持朝鲜半岛实施全面无核化。

17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称,当初是金正恩主动提出举行川金会,“若会议举行,川普总统已准备好出席;若会议不举行,将持续实施最大限度的施压行动。”

对于“金正恩掌握谈判方向盘”的舆论,桑德斯的评价是:“不知道朝鲜能够凭借何种能力、形式或风格,在这一过程中坐到驾驶座上去。”

她说,朝鲜的动作,不过是在“努力争取杠杆效应”。

而韩方对朝鲜威胁的反应是,通过官方向媒体接连释放“内幕”,曝光川普政府积极策划对朝军事打击方案。

此外,朝方突然重提金正恩已经“表示理解”的美韩军演,韩媒分析指可能是北京的要求。而且,朝鲜突然变脸的时间,正值中共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之际,外界认为两者也有关联。

日媒称,朝鲜敢于美国如此表态,凸显了金正恩与北京迅速接近而获得的“自信”。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