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故伎重施?美官员不屑2千亿礼包:我们另有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9日讯】正当中美贸易代表在华盛顿谈判之际,美国国务院公开了负责东亚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对美中贸易问题的谈话。她坦言,美方真正看重的不是中方的采购大单,而是希望能打开中国市场的准入大门。

周四、周五为期两天的中美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谈判首日(17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董云裳在日本东京举办的CEO理事会会议上,回答关于美中贸易的问题时发表的观点。

董云裳针对中国贸易代表团访美可能带来的采购大单表示,美方真正要达到的目标是撬开市场准入的大门。

董云裳说:“华盛顿有一种说法是,中国(中共)多年来一直说要解决许多这样的问题,反复做出同样的承诺又从不兑现。因此,有人希望尽快做些事情。这类采购团会促使人们打快拳,使双方的关系恢复一些平衡。我认为我们真正想要做到的是,通过这些购买,努力撬开(中国)市场准入的大门。”

5月17日中美贸易谈判开始的第一天,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援引据称知悉内幕的未具名美国高官透露,正在华盛顿谈判的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一揽子方案:通过削减关税以及增购美国商品等措施来达到每年减少美国2,000亿美元赤字的目的。不过,这个说法却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今天(18日)否认。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振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上述消息说:“有关传言不实。据我了解有关磋商还在进行中,而且磋商是建设性的。”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去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美国本月初在北京与中方谈判时,曾经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前至少削减2000亿美元,而中共官媒却宣称这是“漫天要价”。

该报导并引述经济学家的观点指出,中国每年多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是不现实的,不过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中方可能会承诺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以及半导体和天然气的进口来降低差额,并承诺向美国企业开放银行业和保险业等。

观察家认为,过去历任美国政府也曾与中共发生过贸易摩擦并进行谈判,但中共多次使用采购清单短暂平衡贸易关系,从而阻止了美方希望贸易平衡的要求。这次中共沿用此前的策略,但对志在彻底扭转中美不公平贸易的川普政府来说,中共采购大单的吸引力,恐怕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