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长柯文哲爆料 中山分局员警涉收贿包庇酒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9日讯】台北地检署侦办员警涉嫌收受贿赂包庇酒店案,17日再度行动,兵分多路搜索中山分局等11处所,带回分局行政组吴姓巡官与中山一派出所前后任颜姓、侯姓、曾姓及杨姓管区等5名现职官警,以及另名退休马姓警员共6嫌后声押。台北地院认6人涉犯收贿罪嫌重大且有串证、逃亡之虞,19日准押。

按月付现 遇节日再加码

综合媒体报导,全案起于检调获报,中山分局中山一派出所辖区内某酒店业者,涉嫌在2、3年前开始,为避免警方常到店内临检影响营业,按月支付现金等不当利益贿赂警察。

若遇农历过年、端午节与中秋节等三大节或较小节日时更会加倍行贿;而业者为防监听,会在电话中以“土地公”暗指警员,另请知名酒商鲍铭璞担任中间人。

检调在3月12日就曾发动一波搜索约谈行动,中山一派出所前林姓所长等4名官警,巫姓与胡姓酒店业者讯后均遭羁押禁见。

17日,检调再度前往中山分局等11处所进行搜索,约谈中山分局吴姓巡官等6名员警,讯问后全数声请羁押禁见获准,因此,目前全案已有10名官警、2名业者在押。

柯市长爆料!

而发动这一波行动的爆料者,据传是台北市长柯文哲今年4月收到检举资料而引起他重视,主动举发“天下第一分局”北市中山分局涉嫌收贿包庇色情业者。

据了解,柯文哲已经连续4个晚上到中山分局“批公文”,让员警个个如坐针毡。柯文哲18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政风处转检举信给他,他就亲自交给警察局长陈嘉昌要求查办到底,他也透露警方常常有些陈年坏习惯,觉得社会往前该改要改。

相关视频:

涉案人用通讯软体联系 恐有串证、灭证之虞

6名涉案官警均曾服务过中山一派出所或曾接触该所相关业务,包括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吴姓巡官、台北市保安大队曾姓小队长、长安派出所杨姓警员、大理所侯姓副所长、台南市警局颜姓侦查佐、马姓退休警员。

台北地方法院认为,吴姓巡官等人否认贪污,但涉案官警与酒店业者说词不一,且6名官警都会用通讯软体与其他员警、共犯、证人联系,不能排除他们利用员警身份探听案情,影响共犯、证人陈述的可能性。

裁定提到,马姓退休员警的手机内LINE对话纪录付之阙如,曾姓小队长手机内LINE对话纪录也曾遭删除,曾、马另有灭证之虞。

法官认为,吴姓巡官等6人涉犯违背职务收贿罪,本刑为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若经起诉,则未来量刑显然非轻,可预期的重刑也常伴随高度逃亡、勾串证人、湮灭、伪造、变造证据的可能性,因此裁定6人羁押禁见。

调动时任中山分局前、后任分局长职务

警政署19日表示,针对台北市中山警分局派出所员警涉收酒店业者贿赂案,调动当时任职中山分局的前、后任分局长职务,包含警政署保安组长吴敬田(前任中山分局长)调保三总队主任秘书、现任分局长黄永志调台中市警局和平分局长。

警政署也表示,依规定遭羁押人员,将立即予以停职处分,而中山分局前、后任分局长,依规定调整职务,并依据侦审结果持续追究相关人员行政责任。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