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联合声明产生内幕 美媒:争论了整整一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0日讯】当地时间5月19日,中美就经贸问题在华盛顿发布联合声明,预示着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磨擦暂时停火。有消息称,尽管这项联合声明面临多项争议,但在声明公布之前,中美双方争论了整整一夜。

为期两天的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18日结束后,双方首度发表联合声明,初步达成六项共识。但据美媒透露,在此次华盛顿谈判结束前,双方针对联合声明的内容,争论了整整一晚。

《华尔街日报》19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方谈判人员竭力让中方代表同意对美减少2,000亿美元贸易顺差,但中方在谈判过程中十分谨慎,不愿意承诺具体增购美国商品和服务的规模,并且抵制减少对美贸易一半以上顺差的要求,但希望想办法缓和两国贸易紧张关系。

报道称,尽管中美联合声明中明确,中方将购买更多美国产品,但其中没有提到美国希望的具体数额。

消息人士称,中方谈判人员拿出了一份美国禁止对华出口,但可销往其他国家的高科技产品清单。北京认为,如果美国可以放松对这些产品的出口限制,中方将从美国购买更多产品。

然而,联合声明中并未提到中方希望得到的美国高科技产品。

中方的另一个相关需求是中兴。《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目前没有就中兴达成任何确切的协议。”此次声明中也未出现任何有关中兴的字眼。

联合声明惹多项质疑

外界发现,中美联合声明并没有明确指出,双方是否放弃向对方征收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商品关税。

据美国之音20日报导,美国的观察人士说,美中这项联合声明不仅缺乏细节,而且面临如何执行的难题。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这项联合声明缺乏具体细节。他说,中方常常要求美国公司交出技术和商业机密,才允许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短期大量采购美国商品不能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

就连中共官方的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称“中国答应了帮美国实质性减少逆差,但如果美方就是提供不了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中国消费者不认账,那么双方商定什么减赤数字都是一纸空文。”

(记者宋文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