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挟?朝鲜开价要韩国送回12脱北餐厅女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近日,朝鲜要求韩国遣返两年前脱北的12名派驻中国的朝鲜餐厅女服务员。外界有分析称,朝鲜几天前宣布无限期停止朝韩高层会谈,其目的之一就是要索回脱北者以杀鸡儆猴。

2016年4月,朝鲜在中国开设的一间餐厅有12名女员工和1名男经理集体脱北,逃至韩国接受庇护。平壤方面称,当时是朴槿惠政府派情报部门接触这些朝鲜女服务生,并采用诱惑与绑架的手段迫使她们逃往韩国。而首尔方面则坚称,她们是自愿逃到韩国的。

朝鲜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引述朝鲜红十字会声明说,这些女服务员的命运可能影响开始回暖的韩朝关系。

报导称,如果是由朴槿惠政府设计和执行此事,那么韩国现政府必需承认并纠正过去的罪行,严厉惩处涉案人员,并将这些朝鲜女性毫不拖延地送回,这样才能表现出改善南北关系的态度。

报导还分析,朝鲜日前暂停与韩国的高层会谈,除了受到美韩军演影响之外,另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为索回脱北者以杀鸡儆猴。

韩国新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李东博则表示,金正恩要求遣返这12名女服务员,目的是要在韩国舆论之间制造分化,“这也是向文在寅政府施压,要韩国政府同意满足其要求,以让韩方从现在到‘川金会’举行之前,保持会谈的势头。”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