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贸战暂停因朝鲜 美方:关税战随时再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中美贸易谈判后发表联合声明,中共官媒立即开始“庆祝中美贸易停战”。而美国财长则称双方只是暂停互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更指,如果中方不进行结构性改革,美方仍可能重启关税等惩罚措施。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1日报导,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日(2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可能仍会对中方诉诸关税以及投资限制和出口限制等其他工具,除非北京进行真正的结构性经济改革,因为这关系到数千万美国就业机会。

莱特希泽还表示,虽然让中方向美国开放市场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共强制技术转让、网络窃取及美国创新保护等问题。

就在几小时前,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对美媒称,中美双方暂停了征税和贸易战,“同意尝试执行”刚达成的处理贸易失衡的框架。

梅努钦称,下一步将是派商务部长罗斯前往中国,探讨中方可以大幅增加进口的领域。美方有不便公布的“具体目标”,今年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有望增长35-40%,未来三至五年中方的能源采购可增加一倍。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则表示,中美还有更广泛的议题在商谈中,包括中方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结构性改革。

莱特希泽是一位对中共立场强硬、经验丰富的贸易谈判人员。而梅努钦则立场相对温和。结合两人的表态,或可解读川普政府当前对中美贸易问题的立场,即暂息关税战,督促北京在削减贸易差距、开放市场和保护美国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实质的结构性改革,如果美方不满意,可能随时再次启动贸易战。

从中美联合声明和美方官员表态来看,北京在这些方面都已有所承诺,并可能在部分议题上已经有大体的时间表。不过,基于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许多美方官员质疑中共在执行这些改革措施上有多少诚意,担心这只是中方的拖延战术。

对比上一轮北京谈判时美方提出的8大要求,这一轮贸易谈判后,只有《中国制造2025》计划未被美方官员提及,原因可能是北京在这方面没有实质的让步。不过香港《南华早报》5月19日引述消息称,北京在考虑《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引入外国企业,以缓和美方对中共补贴高科技产业的谴责。

路透社引述康奈尔大学贸易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的分析称,中美联合声明只是个“极为有限的初步协议”,主要是为了缓和紧张局势。

中共体制内学者对党媒分析,川普在几个月或一年后,可能再次对中共施展“极限施压”策略。

对于美方暂停贸易战的原因,《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川普政府目前同时与多方展开艰难贸易谈判,其贸易日程非常复杂。除了北京之外,美国还在寻求重新修订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同时还在与其他贸易伙伴谈判加征钢铝关税的问题。

而普拉萨德则对美联社分析说,川普政府是希望在美朝首脑峰会前,同中方实现一种最低程度的短暂和平。

日媒《产经新闻》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是因为中共使出了“朝鲜”这一张牌,但是牌面效果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美国总统川普21日在推特上发文,督促北京在美朝峰会前收紧中朝边境。这或可间接证明中美暂时休战和朝鲜有关。

美朝已经预定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首脑峰会,谈判朝核问题。目前朝鲜问题和双边贸易已经成为中美博弈的两个主要战场,两者已经被中共捆绑在一起,互为筹码。

就在中方代表团抵达华盛顿的几乎同时,北京时间5月16日,朝鲜突然以不满美韩联合军演为由暂停了韩朝高级会谈,随后又声明“重新考虑”美朝首脑会谈。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