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峰会维稳 维权人士受监 邮件受限

【新唐人2018年05月22日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以下简称峰会)将于6月9号至10号在山东青岛举行,届时将有外国元首与会。最近,当局对寄往山东的邮件加强限制和安检。日前济南、青岛十多名维权人士被传唤,多人被捕,可能与峰会维稳有关。

5月16号,中共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发布了一份通告,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期间,要加强对寄递物品的安全管理。通告规定6月5号到11号期间,“低慢小”航空器以及“炸弹闹钟”、“遥控地雷”玩具等物品一律禁止寄入山东。5月26号至6月11号期间,寄往山东邮件须经X光机安检,对寄往安保核心区实行集中三次安检。

山东邮政管理局服务处工作人员:“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发了一个公告您见过吗?近期到青岛的相关的规定,只要不符合这个规定都不能寄。”

据大陆媒体报导,为了确保峰会期间环境质量,以主场馆为中心,划定工地停工区,停工时间为5月26号至7月12号。青岛周边化工企业停产1个月,停产至6月20号前后。

山东维权人士卢女士:“邮件不能寄青岛的周围吧,然后现在就是沿着青岛开会的那个中心方圆100公里之内,快递、邮件都不允许进入,然后方圆100公里的居民啊每人每天800块钱出去,租房子也好,旅游也好,怎么都行,把人全赶走了。”

据《维权网》报导,5月16号山东济南、青岛等地十几位维权人士被警方传唤。警方指称有人举报他们在5年前非法聚会纪念6.4学运并拍摄视频上传网路,此举涉嫌“寻衅滋事”。几天前济南维权人士于新永被刑拘,极有可能是因近期山东即将举办上合组织峰会,当局需要加强维稳。

山东维权人士卢女士:“济南现在被抓了好几个,有一个维权人士叫于新永,他一直帮助大家维权嘛,5月6号突然被抓了。孙教授只要有大大小小的会议,哪怕有某一个领导人上山东来,他都要被带出去旅游呀,或者是被关黑监狱啊。”

上海合作组织在2001年成立,目前拥有8个成员国,包括哈萨克、吉尔吉斯、印度及巴基斯坦等国家。

新唐人记者熊斌、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