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关闭核场示诚意?专家犀利揭底:销毁证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2日讯】朝鲜日前邀请几个特定国家的记者参观爆破核试验场,不但韩国记者未能成行,朝方还拒绝了此前承诺的外国专家前往。韩国专家指,金正恩急于拆毁试验场,只是为了销毁证据。

路透社5月22日报导,来自中、俄、美的大约20多名记者当日出发前往朝鲜,参观朝鲜此前承诺的23日至25日之间炸毁丰溪里核试验场

报导指,朝鲜没有兑现邀请技术专家的承诺,尽管美国强烈要求核试验场要“永久、不可逆地关闭”,并且“关闭过程应可以检查并完全核实”。

CNN援引韩国峨山政策硏究院客座研究员全相勋(Cheon Seong Whun)的分析指,在没有经过检查的情况下被朝鲜抢先关闭核试验场,国际社会错失良机。

全相勋说,“它(核试验场)是帮助我们了解朝鲜核项目历史的关键证据,如果朝鲜真心放弃其核武器的话。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向国际社会提供所有必要的信息和文件,然后邀请联合国视察,朝鲜不必自行拆除核试验场,这不应是可以仓促进行的事情。”

曾在韩国国防和统一部门工作的前韩国政府官员全相勋认为,朝鲜现在摧毁该试验场,可能是为了避免将来某个时间被要求允许外界进入,“这不是我们所能相信的是朝鲜宣布无核化目标的一部分,它只不过是在销毁证据。”

韩媒《中央日报》14日报导称,如能在坑道中采集核试验之后残留的钚或浓缩铀等核物质,就可以推测朝鲜实际拥有的核物质总量。

15日,《朝鲜日报》引述核专家评论称,朝鲜匆匆炸毁试验场,相当于在国际社会对朝鲜核实力没有掌握任何验证,任由朝鲜先行炸毁核试验场这一“证据宝库”。朝鲜“有意回避向国际社会暴露本国的核实力,并防止其被应用于日后的无核化验证。”

此外,没有核专家在场,丰溪里核试验场和坑道是否真的被“彻底废除”也难以确认。前任情报机构的核心负责人表示,“我们无法确认丰溪里是否真的只有四条坑道”,“有可能存在我们所不知道的5号或6号坑道”。

另有韩国前任高层外交官指出,朝鲜拆毁试验场,可能是未来核开发不再需要它。“通常经过六次核试验后,已不再需要进行追加试验。即使有必要,也只需以累积的核试验数据为基础进行电脑模拟即可。”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