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如金正恩不合作 利比亚模式是唯一选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3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周一(5月21日)表示,如果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弃核问题上不合作,美国将采取利比亚模式解决问题。

周一,彭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表示,白宫上周已多次讨论过利比亚模式(Libyan model)。川普总统已明确指出,如果金正恩不签署协议,那么利比亚模式将成为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模式。

彭斯告诉福克斯主持人麦卡勒姆(Martha MacCallum),如果金正恩认为他能玩弄川普,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如果证实朝鲜没有弃核诚意,那么毫无疑问,川普将愿意放弃谈判。

不过,彭斯表示,美国仍然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我们希望更好。我们真的希望金正恩抓住这一机会废除其核武计划,而且以和平方式做到。”

近日,随着金正恩发出可能取消“川金会”的威胁,美国方面关于利比亚模式的讨论也逐渐加强。周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表示,美国正在考虑采取利比亚模式迫使平壤放弃核武器。

利比亚统治者卡扎菲(Moammar Gadhafi)于2003年底与美国达成协议,同意废除核计划与化学武器,以换取放宽国际制裁。

但2011年,利比亚反对派抗议卡扎菲暴政,事件很快发展成内战。北约(NATO)出兵帮助,卡扎菲政权垮台,他本人也在内战中丧生。

不过,川普周一曾告诉记者,美国当前的对朝政策与利比模式完全不同。美国摧毁了卡扎菲政权,但美国政府当初并没有承诺要保护卡扎菲。而现在,川普政府所要的只是朝鲜弃核,而不是金正恩政权。美国不会危及金正恩的统治,相反,美国希望朝鲜富裕,从工业角度说,更希望按照韩国模式支持朝鲜发展经济。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采取“利比亚模式”处理朝核问题时,川普表示,如果金正恩同意弃核,美国将对其政权提供保护,他目前还不考虑这个选项。

尽管希望通过和谈解决问题,但川普政府对要求朝鲜彻底弃核的决心没有任何松动。彭斯在周一的采取中表示,在川普的领导下,美国不会容许朝鲜政权拥有危及美国及其盟友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