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艺术家6·4前发起“坦克人”全球快闪 大陆紧张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2日讯】还不到两星期便踏入1989年“六四事件”29周年。旅居澳大利亚的中国艺术家本周一(5月21日)发起六四“坦克人2018”全球快闪行动,借此向当年敢于对抗中共强权的民主人士致敬。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六四”29周年前夕,旅居澳大利亚的艺术家巴丢草,21日在网络上发起“坦克人2018”全球快闪行动,呼吁网友于6月4日及前后任何时间,到所在城市的市中心、标志性景点或在家中,复制“64坦克人”当年穿着的白衣黑裤、持两个手提袋的形象,静默站立一到两个小时。

他希望透过“抵挡坦克车逼进”这个视觉艺术,来唤起公众对“89民运”及“64死难者”的纪念,并引发对六四事件及中国社会问题的关注。他也希望这种用行为艺术维权的方式,在网友中得到传播。

巴丢草表示,“六四坦克人”这个形象到现在已经29周年了,中共的审查让这个形象逐渐被淡忘。今年想把这个表演升级一下,在坦克人的形象上把他跟当代中国发生的维权、抗争的事情结合起来。

他还表示,今天有很多人在延续坦克人的精神,就是只身面对国家机器依然去推动、捍卫一些事情。镇压没有断过,对高压政权的抗争也没有断过。

目前,社交媒体上已建立“坦克人2018”账号及开设网站,网友参加快闪行动的照片,也将在网站及社交媒体上发布。

不过,有网友将巴丢草发起的行动文本和照片发到大陆微信群后,很快就遭到了当局的封杀。

对此,六四史料专家、旅美学者吴仁华表示,网路上的照片、视频都证明了有这样一个反抗者的存在,而中共当局却一再要抹去民众对六四天安门屠杀的历史记忆。他作为六四亲历者,希望看到更多的年轻人用有创意的方式,对抗中共对真相的封禁。

八九学运的亲历者、北京艺术家季风表示,中共对六四真相的封锁,终有一天会被突破。

1989年6月5日,美联社记者在北京长安街头,拍摄到一名男子只身阻挡坦克前行的照片,其后公众广泛将该男子称为“王维林”,但其本名不详。该照片成为“八九民运”标志性照片。

中共官方媒体央视曾在当年报道中,称王维林为“螳臂挡车的歹徒”,西方媒体称之为“坦克人”或“无名的反抗者”,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


“六四”王维林只身阻挡坦克前行(图片来自youtube视频截图)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