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王岐山出访首站 为何选俄罗斯

中共外交部5月21日宣布,王岐山本星期将赴俄罗斯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这是王岐山上任国家副主席后的首次外访。问题是,以“救火队长”著称的老王,外访首站为何不是贸易战“火势最烈”的美国,而是“冷库”俄罗斯?

王岐山早年担任北京市长和分管金融经贸的副总理期间,曾多次外访。去过的地方包括美国、日本、俄罗斯、巴哈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肯尼亚、津巴布韦、安哥拉等。有点意外的是,据笔者不完全统计,老王外访最多的国家不是美国(2次),而是俄罗斯(3次),分别在2008年、2010年、2011年。

表面上,似乎是因为中共的意识形态关系,王岐山对俄罗斯走动更频密,所以这次不脱旧例。其实不然。

王岐山没有选最迫切的美国作为首访之地,不是不想,而是不便,此外还有“迂回救火”的需要。

中共十九大后,王岐山受习近平的强力顶托,“倒灌”出任国家副主席。这固然是一个奇招,但因为王的普通党员身份,也留下了后遗症。

在美中贸易问题上,按业务对等原则,双方坐到谈判桌两侧的必然是与商贸有关的高层。刘鹤尽管能力有所不济,但好歹是分管金融的副总理,由他牵头经贸谈判“名正言顺”,而老王的国家副主席头衔有外交内涵,却无经济本分。美国副总统彭斯不会参与贸易谈判,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自然也不便到场。

所以老王以不露面的方式在幕后操盘,乃至以非参与贸易谈判的方式访美,与美方在台底下猜拳,就是一种不出奇的安排。

另一方面,此次美中贸易谈判暂时休兵,但实质危机未解。

要川普的大炮暂时熄火,北京是以“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进口为代价的。但是2016年俄罗斯就已超过沙特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第一来源国,供应总量约为5,200万吨。到了2017年,总量更达5,980万吨。

这样一来,照顾了美国的需求,就势必要大幅削减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而俄罗斯在前苏联崩塌后,虽然接过了“老大哥”的重工业,但轻工农业都被其它加盟国分走,到手的重工业体系也因分家令配套体系缺环而遭受重创,历经这么多年调整还没真正扭转局面。普京在位多年的经济“繁荣”,很大程度仍是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因吞并克里米亚而陷入西方制裁泥潭的俄罗斯如今对中国的能源出口就更显依赖。

所以,如果北京简单地挖东墙补西墙,在莫斯科这个“战略伙伴”面前将会很难交差。

考虑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8日访中。北京当局要赶在普京访中之前,摆平对俄罗斯“挖东墙”的问题,才有可能兑现对美国“补西墙”的承诺。

而王岐山此前三次访俄,都是参加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他将首个外访秀选在俄罗斯,顺带处理中俄能源问题自然驾轻就熟。所以本质上,老王访俄也是为了扑美中之间的贸易“大火”,其救火队长的底色全然未变。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