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为何不肯放过中兴? 专家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4日讯】中国通讯公司中兴受到美国制裁后已停止运营。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后,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已和中方就中兴达成解决协议框架。但美国国会议员誓言不会放弃制裁中兴。对此有相关专家分析了背后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22日引述熟悉中美两国内幕的消息人士说,美国和中国已经就解决中兴问题达成大致框架方案,协议将解除对中兴的禁令,协议的细节还有待敲定。如果敲定的话,川普政府将取消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和软件的禁令。

就在媒体广泛报导这一消息之际,川普说,美国政府尚未决定放行中兴以换取中国贸易的让步。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的领袖也表示反对在中兴问题上让步。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20日对美媒ABC称,中兴遭制裁是商务部和司法部负责处理的执法问题,对中兴的惩罚仍会非常、非常严厉,当中包括巨额罚款、合规措施、新管理层及新董事局。

他说,即使惩罚措施有变,都只会是极小的改动,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兴可逃过惩罚,这肯定不会发生。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更是提议,以国家安全为由通过了一项旨在阻止总统放行中兴的法律修正案。

美国商务部4月份以中兴违反美国向伊朗技术禁售的制裁条款为由,下令禁止美国厂商向中兴供应关键零组件。7年禁售令发出不足一个月,5月9日,中兴便宣布公司停止运营。

美国朝野对中兴、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指控是,这些中国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还担忧中兴、华为利用其销售给美国的电子设备搜集信息,窃取机密。

美国资深IT工程师约瑟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述指控并非传闻而是事实。

他说,技术上是完全可能的,特别是对于安卓系统。安卓系统允许客户自由地写入一些软件,录取用户的信息,个人信息。这是一个公开的平台。

华为和中兴的手机已经多次被曝光,在其手机中有硬件和软件设施,非法地窃取用户的相关资讯。其中最有名的是2016年曝光的广升公司的一个软件。

《纽约时报》2016年报导,在美国从事安全工作的承包商发现,在安卓手机上,中国上海广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软件,正在秘密收集用户的行动和语言信息。中兴、华为手机也都使用了广升的软件。

位于华盛顿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专家道格•布雷克(Doug Brake)说,现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2月份的一次闭门听证会中强调,华盛顿的主要担心,还不只是个人使用的电子设备,而是核心网络中的关键设备。

他说,目前华盛顿对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敌对氛围,是很多次类似的闭门听证会产生的结果。

中兴和华为等中国企业,还被指在中共官方的支持下,为中共的“盟友”朝鲜、古巴和伊朗等国提供技术和设备。

美国会曾发表报告,点名华为、中兴、联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产品和技术中设置后门,替中共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六大情报机构主管在参议院作证时,警告美国民众不要使用华为或中兴通讯的产品,因为存在安全风险。

而美国与中国在5G网络上的战略竞争,也是华盛顿对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感到担心的原因。

3月5日,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干预了新加坡半导体公司博通收购美国无线电通讯技术公司高通的计划。

委员会解释说,干预的原因是高通与华为等中国公司,在5G技术标准化方面有竞争。如果高通被博通收购,美国将丧失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美国公司可能不得不选用华为的产品,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国防部5月2日发声明,基于安全考虑,已要求全球美军基地,停止销售华为、中兴通讯制造的手机。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军官员担心中共间谍可能通过华为或中兴设备,追查美军士兵的行踪,进而掌握美军基地及部队的行动。

知情人士还说,在未来数周内,美国总统可能会以国家安全为由,签署行政命令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出售电讯设备,受影响的将不只是中兴通讯和华为。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